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安思源学院周延波构建“思源”文化理念 以创新教育点亮“思源”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5-11    

  如果将中国民学作为一本厚重的故事集,放眼寰宇之内,能将其读出几分味道来的,恐怕为数不多,然周延波则必居其中,他以教育理念的创新为先导,以文化人的清新思路开拓出了“西安思源学院”这样的教育样板,其矢志不移的追求与付出,终于让“西安思源学院”在诸多的民办高校中鹤立鸡群,以特有的文化气质,成为广大学子追捧的著名院校,随着其“本科教学水平合格评估丰硕成果”与“高校转型试点院校战略发展”的恢弘印迹。这一切,恰似一个蒙眼的画工,用亲历的热血往事执笔,用独特的心思感知作墨,在偌大的宣纸上描绘出了“思源”令人向往的肖像。

  让我们以旁观者的好奇,以心的相会走进“思源”,看她的一颦一动,看她画卷般的舒展脉动:

  文化教育理念脉动“思源”

  “春风贺喜无言语,排比花枝满校园。”2017年3月25日,西安思源学院迎来了又一届白鹿雅集樱花盛会。雨后的校园处处柳嫩花红,莺歌燕舞,暖风醉人,游宾如织。著名的文艺界名人雅士及社会贤达慕名而至,齐聚思源蓝亭,与师生一道吟诗作画抚琴品茶,共歌雅集盛会。笙歌响起,白鹿古原焕发出勃勃生机,到处一派欣欣向荣欢腾景象。

  周延波对前来参加雅集盛会的文艺界、传媒界、教育界人士表示了热烈欢迎,并宣布“西安思源学院第五届白鹿雅集樱花盛会”正式开始。雅集活动自古是文人雅士的聚会,体现了中国人对文化生活之美的追求,希望到场文人雅士在白鹿雅集樱花俏春文化盛会上各显其艺,让儒雅的美感融浸于“思源”的莘莘学子内心深处,滋养一批高素质文化人才。

  西安思源学院董事长周延波自办学之初即把文化建校作为培养人、教育人的立校之基。十几年来,与文学大师陈忠实先生一起先后建立了白鹿书院和陈忠实文学馆,营造出了浓郁的人文气场,成为名闻遐迩的文化教育基地,还有思源大讲堂包含在内成为“思源”的三大文化地标。白鹿书院打造的一系列传统文化活动,必将给大学校园带来浓厚的文化熏陶,使大学生受到良好的国学教育、人文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周延波表示,未来几年,“思源”还将结合“一带一路”建设战略发展对白鹿书院、陈忠实文学馆实施升级改造,以此脉动“思源”文化教育理念光大,加快“思源”的跨越式发展,助力于地方文化的保护和宣传。2014年,“思源”顺利通过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并成功入列陕西省首批应用型本科转型试点院校之一,下一步还将不懈努力,申办硕士研究生层次的教育,创办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据传说,在西安城东原——秦时称为“霸上”的地方,曾有神秘的吉祥仙子不时化作白鹿出没,后周平王东迁时,曾见此白鹿,“白鹿原”吉祥的名字由此诞生。如今,从西安市出发东行,随着地势的升高,独具汉唐式风格的西安思源学院随坡倚势出现在眼前,成为白鹿原上第一个民办高校的“吃螃蟹者”。更具深远意义的是,在“思源”的带动下,近年来,有6所民办学校陆续在此“安营扎寨”,一个颇具规模的民办大学城日渐形成,为这一方古老的土地带来新时代的教育福祉。

  周延波说,“我就一个质朴的想法,涉足民办教育圈”。建校初期,面临经费短缺、没有自有校舍、教学设施简陋等重重困难。然而,在白鹿原上建校的想法得到《白鹿原》作者陈忠实先生的肯定:“多年来,白鹿原上只有小学、中学,还没有一所大学,我代表白鹿原人民感谢你!”周延波,一位创业者的激情再次被点燃……

  西安思源学院的前身是西安交大机械学院培训中心,该中心成立于1994年。当时,周延波出任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院长助理,面对经济建设对人才的迫切需求,他组建了培训中心。中心是以举办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和计算机短期培训班为主的培训机构。校址设在西安交大校园里的教学二楼。自成立以来,先后培养了5000余名各类社会急需人才。1997年,随着培训中心规模的不断扩大,社会对高等教育需求的急剧增加,西安交大校内的办学条件已无法满足办学要求。时任西安交大机械学院培训中心主任、西安交大旭邦公司总经理的周延波审时度势,决定走出交大校园办学。1998年7月1日,经陕西省教育厅批准,交大产业集团与西安交大旭邦公司联合举办的西安思源科技培训学院正式挂牌成立,实施高等自学考试、学历文凭考试教育。

  2002年6月,经陕西省人民政府批准,国家教育部备案,学院更名为西安思源职业学院,实施专科层次的高等职业教育。2008年3月,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西安思源学院,升格为本科院校。

  “思源”继承百年交大“精勤求学、敦笃励志”优良传统,依托百年名校西安交通大学的办学优势,严谨创新,锐意进取,成就卓著。可以说,思源与交大同根同源。思源的办学总特色是与西安交大一脉相承的。因此称思源学院为“西安小交大”一点也不为过。

  灞柳依依,滋水潺潺。有着千年文化积淀的白鹿原滋养着这里的师生。“思源”凭借自己的特色在社会上树立了良好的美誉度,发展态势良好。但周延波不满足于的发展现状,“要想在今后的竞争中永立潮头,那就需要不断创新,原地踏步只能被市场淘汰。”他说,接下来要带领“思源“向一流民办大学进军。

  随着《白鹿原》电影热映,很多人好奇它的地理位置。“思源”新校址选在白鹿原算是机缘巧合。1993年的夏末秋初,周延波有幸读到陈忠实先生写的《白鹿原》。他反复读了好几遍,感觉这是一部伟大的作品,对陈老更是心生敬佩。在此处建校的可行性,他征求了陈老的意见。当坦陈了此意图后,陈老先没吭声,他点起一根雪茄,深吸了一口并深思了一会儿说:“教育对一个人的成长,对一个区域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代表白鹿原人民感谢你!”得到陈老的肯定,便开始动工。2000年,经过8个月挥汗如雨地施工建设,在这个荒地上完成了学校的一期建设工程,当年招收的新生达到5100人。经过十余年的奋斗,“思源”从建校前的房无一间、地无一垄,奇迹般地发展到占地1200亩、绿郁环绕、花团锦簇的花园式校园。由于原上没有城市供水管网和污水排放设施,“思源”自己搞起了中水利用,不但实现了污水零排放,而且解决了学院用水困难,成为名符其实的“绿色校园”。

  在校史馆看到“思源”发展十多年前后的对比照片,我震撼于“思源”在短时间内有如此飞跃的发展,震撼的产生基于两点:

  第一,周延波,一个全国知名的教育家,其所创办的西安思源学院以全国十大万人民办高校而名闻遐迩。矢志教育是周延波董事长的终生追求,而办一流大学,办知名大学,为中国的高等教育做开创性的贡献是他的宏伟志向和不懈理想。为此,他不仅在宏观上积极探索民办高校的发展之路,并一直在内涵建设上孜孜以求,希图创出名牌专业和一流学科。周延波的不凡思路与陈先生耿耿于怀不谋而合,产生了“火星撞地球”般的不同凡响,促成了白鹿书院迅速而高水平的建成。这一成功范例,真实而生动地表现了“思源”振兴中华民族文化的鸿鹄之志和弘扬中国博大精深人文精神的坚强信念,其深远影响,正如白鹿书院的主要发起人之一,白鹿书院理事长、西安思源学院董事长周延波所指出的那样:“白鹿书院的成立对继承中国传统文化,守住中国文化的根,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白鹿书院建成后,陈老经常携文学界友人到书院交流,他同时也担任白鹿书院院长和“思源”文学院名誉院长。而后,思源大讲堂也随之开设。每个月都会有“大家”被请到原上来给学生们开讲座,像熊召政、张贤亮、丛维熙、袁刚明、马家骏、杨利伟等文化、艺术和科技名家大师都来“思源”进行过访问或走上过讲堂,其中一些人还被聘为“思源”的客座教授。这种文化渗透作用,营造了爱读书的校园文化氛围,让学生的思想变得深邃厚重。对于这次握手,当年媒体聚焦的报道里是这样形象地描述:文学大师陈忠实与西安思源学院董事长周延波的握手,珠联璧合,相得益彰:白鹿书院与西安思源学院被称为白鹿原上的双子星座,思源文学院与白鹿书院又被称为白鹿文学的两驾马车,白鹿书院院长陈忠实先生与思源学院董事长周延波自然成为这两驾马车的共同执掌人,由此拉开了中国西部地区最大的现代化书院的序幕。白鹿书院以思源学院文学院为基地,以超强的学术实力和全明星的院士阵容,拓展了白鹿书院的研究实力;西安思源学院以白鹿书院为依托,并借助陈忠实和他的《白鹿原》这个享誉遐迩的品牌效应,提高了“思源”的知名度。

  还有陈忠实文学馆的资金来源,不得不提到周延波,很支持建立陈忠实文学馆,于是提供场地和经费,陈忠实文学馆才办起来。其中,建设场馆估计花费超过500万元,每年还要提供二三十万元的经费维持。该馆建立于2007年1月,是收藏、陈列陈忠实生活、创作以及有关文学作品及研究资料的展示馆,也是西安思源学院图书馆的特藏馆。自建馆以来,接待了来自全世界各地的领导、专家、名人数百人,受到高度评价。2013年11月,陈忠实文学馆被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命名为首批 “陕西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基于此一,“思源”文化教育理念脉动的基因非常起作用了,足以让世人睁眼看待。

  第二,“思源”知名度的进一步提高,引起了教育界高层人士和许多研究专家的关注,厦门大学著名民学专家、博士生导师潘懋元教授,日前带领二十位博士生专程来到西安思源学院,以快速起飞的思源办学现象为研究课题,与“思源”的领导进行了座谈。更让那些专家学者信服的是:这所创建时间很短的民办高校,居然办成了独具特色的理、工、文、管、经、法等专业学科,具备这么强大的办学实力和决策管理水平的,在当今中国民办学校之中上可谓首屈一指。周延波认为饮水思源的感恩思想,应是中国传统美德的核心思想,这种思想,早已沉淀在中华五千年文明的精髓里。同时,周延波悟出了中国人的这种善良的报恩情感,其实是一个人在通明事理或成就事业之后溯流寻源、感念前恩的良知觉悟,这种觉悟,是将心灵道德之珠捧给岁月长河和感恩情愫去漂洗拂拭,让爱心更加灿烂,让恩泽绵延流长。周延波因有了对“思源”的沉思默想和感悟,故在当年创办学院拟定校名时,才把寓意深远的“思源”二字说得很深,解得很透,他提出用“思源”做校名的建议亦获得好评并被大家采纳。西安思源学院完全是按国家倡导的“五个独立”办学条件创建的民办机制的高校。2005年10月9日,周延波董事长向西安交大捐款100万,这既是周延波作为交大校友对母校的回馈和感恩,也是思源学院对西安交大一致以来积极支持扶持的感谢。基于此二,周延波的文化教育理念的感恩情怀释放淋漓尽致,也是脉动“思源”今朝的重要因素。

  创新教育理念点亮“思源”

  自建校起,在周延波的创新教育理念推动下,连续踏上几个重要台阶,正在向高水平大学目标迈进。由周延波董事长亲自领导的创新教育已经成为西安思源学院一大特色。

  周延波雄心勃勃、勇于开拓、以创新为切入点,倾力打造“思源”学子的烙印:除了实现思想品德和专业知识技能的培养目标以外,在校生要有悟性高、自信心强、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强的鲜明特点。创新教育是“思源”的一大亮点。“思源”的创新教育理念已自成体系,独具特色,成绩显著,硕果累累。“思源”是全国高校中较早开展“创新能力系统培训”的院校之一,2002年12月,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在“思源”设立“创新能力培训试验单位”。2003年,被确定为“全国高校创新能力实验基地”。周延波主编的《大学生创新教育》一书被评为“2007年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并列入全国高职院校“十一五”教材丛书。“思源”在在校生的课堂教育教学中推广创新教育,开设“创新教育”的课程,已有近万人获得国家中级创新能力OSTA证书。每年举办“创新文化节”活动,成为学生的创新实践平台和创新能力展示的盛大节日。“思源”创新文化节已成为推进校园创新能力及成果展示的一项影响深远的品牌活动,一大批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学生脱颖而出,成长为社会所需的优秀人才。周延波在创新教育之余还心系陕西的创新发展,2003年起筹划陕西省创造学会成立工作。2006年,“陕西省创造学会”在西安思源学院成立,成为陕西省第一家具有省级学会常设机构的民办高校,陕西省创造学会已经成为陕西地区创新理论研究和推广的主力军。陕西省创造学会在“思源”成立了创新创业实训中心,为陕西省创造学会提供了更好的发展平台。目前陕西省创造学会有会员单位30余家,并呈进一步扩大趋势,甚至波及宁夏等西北地区。周延波董事长当选为中国创造学会副理事长,是国家级学术团体对周延波董事长多年的创新研究的肯定,也是对西安思源学院创新教育的鼓励,未来,西安思源学院必将在创新教育领域不断丰富发展自己。2007年6月,陕西省教育厅对西安思源学院大学生创新能力教育实践进行了教学成果的鉴定会。同年10月,“思源”《大学生创新教育实践研究》课题获得“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该奖是民办高校中唯一获得者。

  创新教育理念点亮“思源”,近年来,学生展示的发明创造作品有1000多项。有13项创新成果申报国家专利,其中9项已获国家专利。学生在参加各类竞赛中,获得奖项13项,省级奖项49项。其中代表作品有“迷你全家行电动车”、“太阳能路灯”、“球型机器人”、“多功能康复床”等。梅江钟和叶莉斌同学的《明轩文具有限公司》创业计划,以其专利性产品开发、可行性创业计划、商业性实施方案、科学性产品推广等多项特点,获得众多评委青睐,一举拔得头筹,获得一等奖。2009级计算机网络专业学生郭智鹏在大学期间就开始网络小说创作,其网络小说《般若》广受读者好评,目前已经成为国内一流原创文学网站“纵横中文网”签约作家。200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杨碧瑶同学组织创立的Asguard动漫工作室目前已经在动漫界颇有名气。2004级校友新闻学与大众传播专业王苗霞在北京成立了电影工作室,参与导演了真实纪录《白鹿原》拍摄过程的记录片《将令》等多部纪录片。

  探寻这一切的缘由是因为西安思源学院已经将创新教育有效纳入专业教育和文化素质教育教学计划和学分体系,建立了多层次、立体化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通过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为学生树立了创立事业、成就事业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了学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还通过开展创业大赛活动,鼓励学生把创意转化成创业成果,为此涌现了一大批创新创业人才。

  关于创新教育理念的实施,周延波说:“2002年时,有这样一句话提醒了我:‘人人可以创新,通过教育和培训,可以使一个人的创新潜能得以发现和提高。’那时,‘思源’大部分都是自学考试的学生,正好缺乏一种生动活泼、开发创新智力的课程,所以,2004年,我们编写了这套创新思维与能力教材,并在校内普遍开设了创新课程。“思源”获得立项的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已达32项。陕西省教育厅推荐西安思源学院申报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高校。”

  在翻阅“思源”风雨共渡的历史画卷中,我震撼周延波的“想象视野”,他的魅力和实力怎让我在写起文章来又含醋意又配辣味,各样的复杂情怀样样发出诱人的气味:

  第一,观其人可谓气势磅礴。周延波,湖北光化人,大学本科学历,参加过管理学硕士进修,中共党员,现任西安思源学院董事长。1984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系。之后留校任教,先后担任学生政治辅导员、团工委书记、系办公室主任、交大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助理、交大旭邦集团公司总经理等职务。1998年与交大产业集团共同创建西安思源学院。他以先进的办学理念,突出的创新能力,出色的领导才能及对民办高教事业的无私奉献精神,带领教职工奋力拼搏,使西安思源学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一举成为全国十大万人著名民办高校之一,并被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确立为全国高校首家"创新能力培训试验单位",初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思源办学模式和超前的人才培养模式,为我国民办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受到了各级领导的好评及社会各界的称赞。周延波在2000年被授予陕西省杰出青年实业家的光荣称号,2002年被选为西安市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及西安市人大内务及司法委员会委员。《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学报》等新闻媒体分别介绍过他的办学业绩。

  第二,察其言可叹为观止。周延波在2015年全国两会发声,引起了众多知名网媒的普遍关注。又受访《中国网》,周延波提议依法治教,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周延波话两会:建议政府对非盈利学校的民办高校实行生均拨款”一文,引起网友纷纷“点赞”。

  针对我国在教育的各个阶段是否应该进行法治思维教育问题,周延波在采访中直言提议,“依法治教”的核心是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教育的改革与发展。要想实现真正的法治国家,需要我们每个人用法治的思维来面对问题,解决问题。法制教育是个系统工程,一要加强全国法制体系建设,积极推进依法治国,依法办事,依法行政,依法办案,杜绝随意行政,随意执法,干扰司法,形成全民守法的大环境;二要从中、小学教育抓起,要法制进课堂,案例进课堂、法官进课堂,模拟法庭进课堂;三是法制内容进戏剧、电影、文学作品,营造社会遵纪守法的文化氛围;四要加强高校法制领域学科建设,发挥高校在依法治国当中的排头兵作用,发挥大学生在国家依法治理过程中的中坚力量作用。对于“依法治教”的理解,周延波还认为,依法治国落实在教育上就是依法治教。依法治国关键要划清政府管理(管控)的边界。哪些要管,就坚决管住管好;哪些不管,就彻底放开,让市场去自发调节。“希望各级地方政府一定要强化法制意识,把民办教育的发展真正成为我国教育的重要补充的国家方略落到实处。”

  更为大胆和直白的表达周延波话两会的观点是:建议政府对非盈利民办高校实行生均拨款。

  周延波说:“今年最想提出的议题是建议政府对申请成为非盈利学校的民办高校,实行生均拨款,以彻底实现教育公平。”

  难以忘却的数字:

  1、“思源”以其在环境保护上的突出成绩,先后被陕西省政府授予 “绿色学校”荣誉称号,西安市委、市政府授予“文明校园”荣誉称号,2007年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授予“城市节水优秀范例奖”,在全国推广。

  2、“思源”艺术教育成就显著,先后在全国或省级大学生艺术节上和各种声乐比赛、书画比赛、街舞大赛、国际标准舞比赛、诗歌朗诵赛,摄影艺术大赛等多个比赛中那个数十个奖项。2011年西安世园会上掀起了一股“思源”艺术风。在园内的水龙吟舞台上,思源艺术团一组精彩的节目为游人如织的西安世园会平添了妩媚和风采,受到游人的阵阵喝彩和掌声,并成为西安世园会上的一道美丽的风景。

  3、2008年,周延波作为陕西省唯一的一位民办高校校长光荣成为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参加了奥运火炬接力,充分表明社会各界对西安思源学院体育强效的高度认可。“思源”田径队已连续八年居陕西本科高校组团体前八名,先后获得奖牌奖杯60余块,共打破省大学生田径运动会记录3项,被评为“体育道德风尚奖”、“精神文明队”10余次。在2013年陕西省第35届大学生田径运动会上,“思源”田径队一举夺得甲组男女团体、甲组男子团体、甲组女子团体三项总分第一名,充分展示了体育学校的强校优势。在2014年陕西省第36届大学生田径运动会上,“思源”田径队一举独揽15枚金牌,再次蝉联甲组男女团体、甲组男子团体、甲组女子团体三项总分第一名,体育霸主地位无人撼动!

  4、“思源”重视学生的教育深造,专门设立升本和考研辅导机构,为学生升本考研、出国留学提供高质量的指导。近十多年来,有2000多名学生从思源专科升入了本科,数百名学生考上了研究生,许多学生还实现了出国留学深造的梦想。2008年10月,陕西省教育厅授予学校“陕西省就业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截止2012年,已经有30多名在中加大专班学习的学生从西安思源学院走出国门,进入到国外大学继续深造或就业。

  ●2011年平均上线率52.14%,比陕西省西安市平均上线率高出23%,其中报考油气储运工程、软件工程两个专业的上线率达到100%。

  ●2012年平均上线率51.72%,比陕西省西安市平均上线率高出23%,比第二名高校的上线率高出13%。其中艺术类上线率为86.67%,理工类为58.29%。

  ●2013年平均上线率达到54.14%,比陕西省、西安市平均上线率高出近25个百分点,其中报考市场营销、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应用电子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等5个专业上线率达到100%。

  ●2014平均上线率达到49.09%,比陕西省平均上线率37.60%高出11.49个百分点,上线的学生全部被各本科高校录取。

  ●2005年以来,数千名学生考取了研究生,录取院校遍布全国。在陕西省同类高校中连续十年名列前茅。

  5、“思源”目前拥有国家财政资助实训基地1个,省级教学成果2项,省级试点专业2个,省级重点专业4个,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3个,省级教学团队3个,省级本科精品资源共享课7门,省级教学示范中心2个,省级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验区2个,省级校外实践基地2个,省级教学名师4人,省级教改项目13项,省级优秀教材2部,省级以上优秀课件14件,省级扶持奖励项目1项。同时,学校还大力开展“工程质量建设”,目前,已有校级重点专业10个,校级精品课程21个。近几年,学校还公开出版自编教材35部,自编实验指导教材54部。这些都对学校提高教学质量提供了有力的师资及专业支撑。优秀师资,一流设施,精品呈现,思源更具实力!

  独寻盛景城东去,白鹿原头信马行。每有机缘上原,我的情绪顿时也会畅朗起来。无法想象千余年前的白居易纵马白鹿原上寻到的是怎样一幅美景,单是眼前的这一派画卷,已让我沉醉了。这种圆融无碍的境界需要周延波的风范和高手来指点,而这正是我之震撼“思源”的奇妙之处。(杨建雄)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