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王义遒来陕西理工大学讲学

   陕西理工大学    2017-04-01    

  2017年3月31日,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国际无线电科学联合会中国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计量测试学会副理事长,我国著名的高等教育管理专家、教育家王义遒教授来访期间,在北校区报告厅为师生们分享了关于当代大学生学习的励志报告。报告会由党委副书记马征杰主持。

  报告中,王义遒以“当代大学生学习——西南联大的启示”为题,向大家分享了西南联大的故事及对当代大学生学习的启示。他指出,身为学生,自当是为国学习、努力自爱。大学生求学,不仅是“为己”,首先是为社会、民族和国家。

  王义遒认为,大学生应当具备“两种态度”,一是不断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态度,二是正确对待自己、他人、事业、人类社会与自然环境的态度;同时还要具备“两种能力”,一是善于利用信息工具和外语的能力,二是培养独立自主获取知识,发展表达、交流、合作与组织的能力。他强调,学生掌握的知识是学生自己建构的,学生具有的能力也是通过亲身实践取得的,学生应当自爱、自觉、自省、自由,最终实现自我解放。

  王义遒现任中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曾任高等理科教育研究会会长、教育部高校文化素质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著有《量子频标原理》等书,学术论文200多篇。曾获全国科学大会奖、饶毓泰物理奖等多项奖励。在高等教育管理研究上也有许多建树,著有《谈学论教集》两集和《文理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等书,多次获国家优秀教学成果奖。王义遒还是我校北校区(原北大汉中分校)校址选址和开创建设人之一,并于1969年-1979年在此工作了10年。多年来,王义遒心系学校发展,关心关注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多次回访学校并为学子们悉心讲学,指导学科建设,促进校际交流,与陕西理工大学建立了深厚的情谊。

  本次报告会由科技处主办,学工部承办。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