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陕西师范大学九举措推进卓越教师人才培养

   陕西省教育厅    2017-03-30    

  陕西师范大学主动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教育改革发展的总体要求,创新教师教育人才培养机制,实施免费师范生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推动免费师范生教育改革创新。

  ——创新卓越教师培养工作机制。成立以校长为组长、分管校领导任副组长,教务处、研究生院等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领导小组”,形成纵向两级负责,横向各部门协同联动的工作机制;成立学校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专家委员会,发挥专家在卓越教师培养过程中的咨询、决策、参与和评估等作用;制定《陕西师范大学卓越中学(幼儿园)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实施方案》及系列配套文件,加强对卓越教师培养工作的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

  ——组建“能进能出”的卓越教师实验班。通过英语水平测试、综合能力测试、教师心理素质测试、综合面试四个环节层层选拔,遴选300名优秀学生分别组建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等10个学科的卓越教师实验班。按照“分流培养、滚动进出”的原则,建立中期考核、二次选拔机制,在第三学期开学初对卓越教师实验班学生进行中期考核,将1/3“后进”学生调整出实验班,再开展二次选拔,遴选优秀免费师范生进入实验班学习。

  ——推进课程建设和教学模式改革。建设普通基础课程群、学科专业课程群与教师专业发展课程群;鼓励采用启发式、讨论式等研究性教学方法,尝试工作坊、seminar、基于信息化的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等教学模式;强化研究性学习和教育科研能力训练,在加强专业课和教师教育课程学习的同时,设立专项经费支持卓越班学生参与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等科研项目。

  ——实施“小班授课+名师指导”制度。各卓越班实行小班化培养,每班仅招收30名学生;实施项目主任制度,聘请20位师德高尚、学识渊博的专家教授分别担任各“卓越教师实验班”项目主任,专门负责卓越教师实验班各项事务,加强学生思想引领和专业指导;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基础教育领域高水平教师和社会杰出人士担任实验班任课教师。

  ——开展“海外游学”活动。设立“卓越游学奖学金”,专项资助卓越教师班学生赴国(境)外参加交换生与联合培养项目的课程学习。2016年上半年,首批“卓越教师实验班”优秀学生已赴澳门大学和美国马萨诸塞大学波士顿分校开展了为期2周的游学见习活动。

  ——建立“三方导师”协同培养制度。聘请中学、教研机构和教育行政部门的优秀教育工作者担任卓越班兼职教师,探索实行优秀中学教师、中小学教研员与大学教师协同指导的“卓越教师三导师制”;建立“卓越教师实验班”学生专业见习制度,选派卓越班学生赴课改名校开展教育见习。

  ——加强国内外高水平实践基地建设。突出实践教学能力培养,建立高水平的教育教学实践基地,派遣学生赴基础教育发达地区的知名中学以及国外中小学开展教育实习。学校在东南沿海基础教育发达地区建立了苏州中学等一批优质实习基地,同时在美国、英国、俄罗斯建立了三个国外教育实习基地。

  ——打造师范生与基础教育名师交流平台。举办“校长论坛”“基础教育名师讲堂”和“卓越教师工作坊”等活动,定期开展专题研讨,加强师范生与中学之间的联系,帮助师范生了解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状况,明确努力方向。一年来,先后有30余位基础教育名师和相关领域专家为“卓越教师实验班”学生作报告。

  ——设立专项保障经费。设立专项经费120余万元,用于聘请校外高水平教师及支持学生赴海外游学见习活动。每年为每个“卓越教师实验班”设立1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开展中期考核、二次选拔、建立实习见习基地及海外游学基地、专家讲座及日常活动等;设立卓越教师实验班专项奖学金,保障学生全身心投入学习,鼓励、资助学生完成海外游学见习等活动。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