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安交通大学举办丝绸之路迎春文艺演出

   陕西省教育厅    2017-03-29    

  2017年3 月25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2017年“丝绸之路迎春文艺演出在雁塔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举行。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宫辉,省委高教工委学工部部长田民正,高教工委学工部副部长库来西·依布拉音,西安交大统战部、学工部、研工部、团委、一附院、二附院、口腔医院、各书院负责同志和辅导员代表以及新疆选派工作协调站的老师们同全校各院系的200余名同学欢聚一堂,载歌载舞,共同庆祝诺茹孜节的到来。

  “诺茹孜”一词来自古伊朗语,意为“春雨日”,是表示春天到来的意思,在每年的3月21日。维吾尔族、塔吉克族、塔塔尔族、哈萨克族、乌孜别克族等信仰伊斯兰教的少数民族每年都要以歌舞、杂技等各种形式来庆祝诺茹孜节。演出现场,优美动听的歌声,婀娜多姿的舞蹈,激情澎湃的诗歌朗诵,极具特色的乐器演奏让观众们感受到了丝路之美,仿佛吹来了一股丝路上的春风。本次演出以迎春为主题,将维、哈、塔吉克等少数民族的春节——诺茹孜节介绍给来宾,同时展现了交大各民族同学团结友爱、多才多艺的精神面貌。

  “丝绸之路迎春文艺演出”由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处及团委主办,西安交通大学宗濂书院承办。维吾尔族同学们的舞蹈《美丽的花园》拉开演出序幕,绚丽多彩的服饰让观众眼前一亮,如阳光般明朗的笑容迅速点燃了全场的热情。

  西安交通大学丝绸之路迎春文艺演出现场

  库来西·依布拉音在致辞中祝愿同学们节日快乐,并表示,西安交大是培育国家人才的摇篮,学校对少数民族同学的关怀定会在日后开花结果。她希望同学们怀揣着建设家乡、回报社会的信念努力学习,成为国家需要的人才。启德书院经济41班的维吾尔族姑娘穆尼热·艾海提与宗濂书院经济63班的哈萨克族姑娘里娜·吐尔逊别克,分别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西安交大学习生活的体会,代表学校少数民族同学感谢学校细致入微的关爱,并呼吁大家珍惜眼前的学习机会,将来更好地服务家乡、回报社会。

  哈萨克族舞蹈《恰熟》,舞蹈美轮美奂,曼妙的舞姿仿佛置身于仙境,现场观众都不由自主地舞动起来,浪漫的音乐演奏更是动人心弦。被乌孜别克族舞蹈迷住心,又被郎儿们姑娘们的刀郎舞带回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的村庄。巴桑泽仁等辅导员老师们的《青春舞曲》活力四射,迅速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亲近感,拉进了与同学们之间的距离,赢得了阵阵激烈的掌声。诗歌朗诵赞美春,歌颂春,春给西山一片绿涛,春给长河一串欢笑,春给田野沸腾喧嚣,春给古城百媚千娇。《情愿》让人动心,而印度舞与蛇舞展开了丝路大道。藏族舞引人于天际,集体舞给大家互动的佳机。在演出最后,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宫辉致辞,寄予同学们深厚的期望。 在东西区师生的积极参与、共同努力下,文艺演出圆满落下帷幕。演员们的精彩演出仿佛让观众眼前现出“春在枝头飘绕,春在花间闪耀,春在燕翅声声歌唱,春在鸽哨翩翩舞蹈”的景象。

  “诺鲁孜节”于2009年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2010年联合国大会决议正式将“诺鲁孜节”设立为国际性节日。西安交大特别关注本次“诺鲁孜节”,给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等少数民族同学发放每人30元的加餐券。25日中午还在小康桥二楼清真食堂特意准备了烤羊肉、大盘鸡等新疆特色美食,让同学们品尝到家乡的味道,感受到了节日的浓厚气氛。此前,启德书院小广场前挂着祝福横幅及精美的小礼物贺卡,引来同学们的围观,原来是启德书院宿舍学生委员会为少数民族同学精心准备的惊喜。贺卡上手工制作的花朵,粘在上面的糖果,及真心祝语如春光般温暖了他们的心,也熔化了大家的心。通过这一系列活动,西安交大少数民族同学与汉族同学进行了一次文化交流,互相帮助,互相学习,进一步加强了民族团结,将各民族一家亲之情融入到交大博纳四海学子的精神中。

  近年来,西安交通大学坚持多措并举提升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能力,意在增强各民族学生自觉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引导各民族同学深刻领会“中国梦”,促进各民族学生之间相互了解和学习。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