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渭南师范学院校园网实现“万兆到楼宇,千兆到用户”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3-27    

  校园网是学校教学、科研和管理等提供资源共享、信息交流和协同工作的主要平台,它的安全稳定运行直接影响学校各项活动的运行。学校校园网络设备已使用运行近20年,已严重超过使用年限,且随着网络规模的不断扩大、校内用户数量的不断增多、业务量的不断增加和应用流量的复杂化,学校现有的校园网络系统已经无法满足师生日益增长的网络需求。经过多方调研论证,我中心提出了对学校校园网络主干线路进行改造升级,实现“大二层”架构,重点围绕“总体规划,分区域管理、安全稳定运行”的思路,搭建一个主干网络全万兆,信息点位千兆接入,一体化安全网络出口的校园网络系统。

  为了顺利完成校园主干网络升级改造,寒假期间,我中心邀请省内资深校园网络建设专家、网络信息中心全体人员以及施工方技术人员深入到各楼宇,认真勘察施工现场,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施工方案。2月17日,我中心再次组织召开主干网络改造升级部署动员工作会议,就网络升级改造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反复推敲和讨论,提出具体的解决方法,制定出完善的实施方案,确保校园网升级改造工程快速稳健的实施。

  本次校园主干网络升级改造工程于2月26日上午8点正式开始,由于建设任务重,工期紧,原有设备老化严重需全部更换,为了尽量不影响正常办公,本次参与厂家专业技术工程师10余人,技术工人20余人,更换、调试交换机近150台,更换光纤近8000米,更换交换机跳线3000余条,经过4天2夜的奋战,2月27日上午10点保证办公区主要区域网络畅通,2月28日保证家属区大部分区域网络畅通,截止到3月2日,校园网主干设备及楼宇网络设备全部部署到位,实现一校三区(朝阳校区、西岳校区和汉马校区)的全部设备线路的升级改造。

  此次改造工程的实施,一是完成校园主干网络由原千兆提升至万兆;二是网络出口带宽升级,目前学校校园网络出口带宽达10.3G(办公区、教学区和家属区2.3G,无线网络4G,学生公寓4G),网络接入信息点数量近23000余个;三是实现了多区域分类管理,按照办公、家属、DMZ三个区域进行划分,实行独立运维,提高了校园网络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四是完成了楼宇内所有接入交换机的更换与调试;五是实现了校园网实名制用户无限制漫游,在校内教职工可以通过任意一台电脑,使用自己的账号进行认证上网;六是实现了老机房的搬迁与整改。

  总之,校园网络升级为学校的快速发展插上了信息化翅膀,使学校拥有了可以支撑未来十年发展的核心骨干网络,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办公等工作提供了更为安全、稳定、高效的网络环境,为学校信息化应用提供服务的同时,加快了学校智慧校园的建设进程,为学校跨越式发展和内涵发展提供了有效保障。(通讯员侯永广)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