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电学子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再创佳绩

   西电新闻网    2017-03-22    

  3月18日,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在北京科技大学进行决赛,次日上午成绩揭晓,并举行了总结颁奖大会。西安电子科技大学3名参赛学生全部获奖,其中通信工程学院张程、电子工程学院刘发强均荣获非数学专业类一等奖,数学与统计学院许锐航获数学专业类二等奖,获奖级别和人数名列陕西高校第一,同时创学校参赛以来最好成绩。

  陕西赛区参赛学生共获得一等奖4人,其中非数学类3人(西电2人,空工大1人),数学类1人(西交大);二等奖9人,其中非数学类6人,数学类3人(西电1人,西大2人);三等奖7人,其中非数学类5人,数学类2人。

  数统院一向重视学生的学科竞赛工作,已连续四次组织学校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共计10人次在决赛中获奖,并连续4年获“优秀组织奖”。数学与统计学院许跃同学于2015年获得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数学专业类陕西选手惟一的一等奖(现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专业直博)、电子工程学院付裕深同学于2014年获得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专业类陕西选手惟一的一等奖(现在清华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直博)。

  据悉,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参加学生人数再创历史新高,预赛于2016年10月22日在全国28个赛区举办,共吸引了86946名大学生报名参赛,覆盖全国数百所大学。经过激烈的选拔,全国共有274名选手晋级决赛,陕西赛区21名选手进入决赛,西电3名同学进入决赛。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学校重视课堂教学、狠抓教风学风、努力提升教学质量的良好氛围,得益于数统院广大基础课教师长期认真负责、精心施教的优良传统。根据比赛章程,非数学类专业组决赛考试科目为“高等数学”“线性代数”,这两门课正是数学与统计学院杨有龙教授、刘三阳教授主持的“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目前同时拥有两门公共数学基础课作为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的高校可谓凤毛麟角,经过近几年的精心建设,已发展成为西电名副其实的名牌课程,在西电学堂上拥有完善的电子资源,广受师生好评,为学生的后续课程学习和发展后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数学专业组决赛考试科目为三大基础课(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以及常微分方程等。

  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由中国数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主办,是目前国内最高级别的大学生基础数学学科竞赛,旨在激励大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培养大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竞赛由预赛(每年10月份第三个星期六)和决赛(次年3月份第三个星期六)两个阶段组成。数统院和教务处共同负责我校学生的“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报名参赛事宜。

  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参赛感受

  (非数学专业类国家一等奖获得者 通信工程学院 张程 14010180031)

  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已经结束,细细回想,心中除了获奖带来的喜悦外,更多的是准备竞赛和参与竞赛带给我的收获感和充实感。另外,这次同去北京参赛的还有两个同学,一路上我们一起讨论问题,相互鼓励,给我带来了很大的收获。

  大学生数学竞赛会在每年的10月中旬有一次预赛,由于之前在大二有参加陕西省高等数学竞赛的经历,加上预赛也只是考察高等数学的知识,因而我通过翻看同济版的高数教材,认真地将书中的每一个定理和公式都自己推导一遍,同时加上往届预赛题的训练,很幸运,自己能够通过选拔进入决赛。

  因为寒假参加数模比赛占用了不少时间,我选择提前十天回到学校准备决赛。决赛难度比预赛大而且增加了线性代数部分。高数我仍然是通过翻看课本,同时选择了一本与竞赛有关的教材辅助复习。由于线代是大一下学期学的,之后一直就没有看过,因而这部分的复习比较难。教材以刘三阳老师的那本即可,以章节为单位,将每章的重要定理和公式进行推导,主要是理解书中所用方法。每一章复习完后我都会在纸上大致回忆下章节中的主要公式,同时选择部分章节习题进行练习。当然了,做完这些也快比赛了,这时候再做往届决赛真题就行了。

  另外,真的非常感谢学校以及学院的培养和支持,让我有参加比赛的机会。同时,也很感谢数学与统计学院的杨有龙老师和张小斌老师的关心,一路上他们悉心安排行程,及时告诉我们注意的事项,让我们的比赛过程很顺利。通过这次比赛,既增长我的见识,又让我重新认识了自己的水平,不忘初心,继续努力。

  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参赛感受

  (非数学专业类国家一等奖获得者 电子工程学院 刘发强 14020199044)

  在准备、参加这次数学竞赛的预赛和决赛的过程中,我最大的收获是对数学中分析的思想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这对于工科类知识的学习和创新同样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就竞赛题目而言,在一定的相关知识的支持下、掌握适当的分析方法的基础上,一些“神之构造”看起来也是有“道理”的。另外,信息的有效提取对于解题而言意义重大,题目中给出的信息往往是相互耦合的,我们需要找到一个合适的“可逆矩阵”将其“对角化”,才能抓住“乱象”背后的实质和核心。再者,任何东西都是有“套路”可言的,在扎实掌握基础理论的前提下,多做经典的习题,博观约取,多思考招式背后蕴含的思想,这对于提高自己的数学素养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最后,保持理性,促使自己做到心中只有事实,不要被负面情绪影响,进而在既定事实约束下去实现全局收益的最大化。

  非常感谢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杨有龙教授在我们竞赛准备和参赛过程中给予我们的及时的通知、指导、关怀和帮助。

  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参赛感受

  (数学专业类国家二等奖获得者 数学与统计学院 许锐航 14070199011)

  这是我首次参加大学生数学竞赛的决赛。一开始报道时,心情还有点紧张,后来直到考试,心情慢慢平复下来。我认为,稳定的心态是考试中能稳定发挥的关键。

  从考题上看,前四道题是必做题。其中第一道题是填空题,题目本身并不难。可以化简题目的方法很巧妙但并不难想。这需要我们在各种方法中做出权衡,保证方法的高效性,可行性。由于填空题考的是我们的基本功与运算能力,若保证自己够细心,可以轻松拿下比较理想的分数。另外三道必选题考的是解析几何,高等代数,数学分析。选做题是从常微分方程、实变函数、复变函数、微分几何、近世代数、概率论与统计中选做三题。这一届的必做题相比较而言难度并不高,选做题虽比较基础,但要做好更需要强大的基本功。总而言之,无论是数学的学习还是比赛,都需要注重自己的体会思考,只有这样才能有所得,更进一步才能有所学以致用。这样的学习过程往往比结果更重要。

  在准备过程中,我是有所侧重的。我先把最基本的三科: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仔仔细细地过了一遍。再从其他学科中选择自己最感兴趣的仔细复习。在复习的过程中,我会注重各个知识点的联系,做做总结以帮助理解定理背后的思想以及体会从条件到结果的巧妙联系。准备复习的过程中可以促进自己进一步的学习,何乐而不为呢?

  最后我非常感谢学校和老师对我的培养。在这次比赛中,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的杨有龙老师对我们非常关心,及时告知我们注意事项、通知安排我们的行程、还在我们紧张的时候为我们排减压力,让我们安心考试。

  经此一弈,让我更加清楚自己的水平,也更加坚定自己的学习态度: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