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北大学近期举办多场讲座开阔师生视野

   西北大学    2017-03-22    

  近期,西北大学举办多场内容丰富的讲座,开阔师生视野,丰富师生校园生活。


故宫学院(西安)“故宫讲坛”第五讲现场

  ——该校举办故宫学院(西安)“故宫讲坛”。3月18日上午,故宫学院(西安)“故宫讲坛”在该校太白校区开讲。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单嘉玖研究员为师生讲授“书画装裱与品式”。

  单嘉玖介绍,书画装裱是中国古代以书法和绘画为对象发展起来的艺术体系,已有近两千年的历史。她详细讲解了历代装裱作品的类型及由此发展起来的不同装裱格式即“品式”,并通过不同实例,介绍了书画装裱的发展关系、形式与特点。讲座结束后,单嘉玖研究员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故宫学院(西安)自2017年3月起针对该校研究生开设“故宫课堂”。“故宫课堂”2017年上半年主题为“文物保护修复实操”。3月17日,故宫课堂第一课由单嘉玖研究员讲授书画装裱。课堂上,单嘉玖研究员现场演示了书画装裱的方法,并对学生们提出的一系列实际操作中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30余名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现场教学,反响强烈。


冯鸽教授应邀为西北大学作题为《谈中国科幻小说》的学术报告

  ——该校举办“谈中国科幻小说”学术报告。3月17日,由该校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文学院承办的导师讲坛第七十二讲在长安校区举行。冯鸽教授应邀作了题为《谈谈中国科幻小说》的学术报告。

  冯鸽从通俗文学和时下流行的影视作品开始讲起,介绍了科幻小说的起源。并对比了外国科幻小说与我国科幻小说,引出了我国科幻小说的发展历程。她介绍,我国接触科幻小说,最早从清末对外国科幻小说的翻译开始,后出现了我国最初的原创科幻小说,诸如《月球殖民地小说》《新法螺先生谭》《野叟曝言》等,这些小说以科幻为外壳,表达了富国强命的思想,政治色彩浓厚。建国后,中国科幻小说被挤入儿童文学的行列,成为培养合格小公民的科普读物,文学性大打折扣。中国的科幻小说一直处于文学边缘,直至2015年,刘慈欣《三体》获得“雨果奖”,中国的科幻小说才逐渐得到广泛关注。最后,她和与会师生探讨了目前中国科幻小说的特点与问题,并以郝景芳的《北京折叠》为例,为同学们示范如何解读科幻小说。

  讲座中,冯鸽还就《盗墓笔记》《鬼吹灯》《星际穿越》等当下热门的问题与现场师生做了进一步交流,她幽默风趣的讲说风格赢得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该校举办“杨钟健学术讲座”。3月17日,刘嘉麒院士作客该校“杨钟健学术讲座”第五十九讲,为师生作题为“神奇的火山”的学术报告。西北大学党委副书记孙国华在报告会上致辞,并代表学校向刘嘉麒院士颁发了“杨钟健学术讲座”纪念牌。学校相关院系的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报告。

  报告会上,刘嘉麒院士结合多年的研究成果和经历,以科普的视角阐述了火山喷发物的特征以及火山的分布情况,具体讲述了中国的火山情况及不同类型火山的成因。报告最后,他以火山的资源利用作为落脚点,概括了其在诸如油气、新材料等领域的重要性,并呼吁更多高校学者加入到对火山的研究中来。

  刘嘉麒院士深厚的学术功底、诙谐的讲授语言、精彩的案例讲解赢得了在场师生阵阵掌声。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