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纪念董光明教授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举行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17-03-22    

  阮鹏 摄

  3月18日,纪念农业教育和畜牧育种专家、关中马培育人董光明教授诞辰100周年座谈会隆重举行,师生代表、董光明教授子女代表参加座谈。

  董光明教授1917年出生,1943年毕业于国立西北农学院畜牧专业,1945-1956年在国立西北农学院附设高职任教,兼任畜牧科主任、代理高职校长、校长等职务。1956年9月调西北农学院畜牧系工作,1987年退休。

  学生期间,董光明在西安积极参加抗日救亡学生运动,解放前夕,以校长身份保护多名地下党员和进步学生。1949年5月西农首次解放,后国民党胡宗南反扑,董光明率高职师生跟随解放军转移。西安解放时,他和二十多名知名人士联合声明支持解放,安定人心。解放后继续任武功农业学校校长,团结各方人士,为提高教学质量做了大量工作。1956年组织准备调他任陕西省农业厅副厅长,他主动放弃这一机会,毅然到刚刚恢复招生的西北农学院畜牧兽医系任教,先后为本科生和研究生主讲了“养马学”“家畜饲养学”“家畜饲养管理学”等课程,多次被评为学校和部属重点院校优秀教师。1958年开始,一直从事马匹育种工作,在制定育种方案,马匹杂交组合试验,马匹生态学观察、马匹杂交遗传性状研究,幼驹生长发育规律和育种基地建立等方面做了大量研究和组织工作,育出的马经国家鉴定验收,命名为“关中马”。该研究成果1983年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984年获农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同时还主持了«关中马标准化研究»、«关中驴标准化研究»等项目,主编«关中马企业标准»、«关中驴企业标准»等国家级标准,参加了全国、陕西省家畜品种志及陕西省农业志的编写工作。

  董光明教授还极参加社会活动,1951年4月加入中国民主同盟。作为发起人之一,筹建成立西北农学院教育工会,担任西北农学院教育工会基层委员会组织与生活委员,畜牧兽医部门工会主席等职务。退休后,仍支持关心学校、学院的改革和发展,且将自己多年来积累的近百套专业书籍捐献给学院。

  动科学院院长姚军虎介绍董光明教授生平。董光明教授儿子董天龙、女婿邵崇斌,学生雷天富、王永军、陈玉林、马章全、曹光荣、薛登民、侯文通、王彩兰争相发言,从不同角度讲述了董光明工作、生活中令人感动的故事,深情追忆了董光明教授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严于律己的品德,对待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的精神,淡泊名利、与人为善的品质。

  罗军在发言中说,今年是学校确定的“学风建设年”,学风建设的根本要靠教风带动,而教风的根本在于师德。广大教师要学习董光明教授关心爱护学生、身教重于言教的优良品德,对待科研求真务实、坚持不懈的精神,将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落实在自己的日常工作中,以高尚的情操促进良好师德师风的形成。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