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安交大推进与碑林博物馆实质性合作,助力传统优秀文化弘扬工程

   交大新闻网    2017-03-22    

  3月17日上午,席光副校长一行访问碑林博物馆,在碑林博物馆会议室与裴建平馆长、王明升书记等会谈,双方肯定了当前在陕西省文物局与西安交通大学战略合作协议框架下的合作进程,并专门对昭陵六骏的虚拟修复和新媒体展示的合作项目及其他相关合作计划进行了细致讨论。陪同参加会谈的有人文学院杨琳副院长、文化遗产现代科技保护研究院许楗院长、艺术系贾濯非教授、社科处李刚副处长等。

  席光副校长介绍了西安交大的学科优势及加强人文社科学科方面的新举措等,指出西安交大文科科研人员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重要讲话、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座谈会讲话精神为指引,积极依托陕西厚重的传统文化优势,结合现代科技,推进西安交大与碑林博物馆实质性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双方的合作对于弘扬传统优秀文化文化,增强民族自信,扩大中华优秀文化的影响力具有重要价值。席光副校长强调,双方要在西安交大在与省文物局达成的“陕西省文物保护科技创新联盟”战略合作协议框架下,基于3D扫描技术实现昭陵六骏的艺术修复和历史还原,进一步加强双方实质性合作。

  裴建平馆长介绍了昭陵六骏的相关历史,并且提出探索现代技术下昭陵六骏“团聚”的设想。结合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如何让昭陵六骏蕴藏的精神“活起来”是重点。对此,贾濯非教授认为,对昭陵六骏在3D扫描基础上的艺术修复和历史还原,并联合海内外相关专家进行相关学术研究是学校与碑林此次合作的重大特色。

  王原升书记提出在昭陵六骏项目基础上,希望在碑林重点项目包括“可移动文物保护”、“数字化博物馆”、“碑林文化建设”与交大进一步扩展合作的意向。杨琳副院长提出陕西省的文化产业是一个拓展工程,跨学科的合作很重要。许楗院长认为文化遗产现代科技保护研究院目前七个研究方向有与碑林进一步合作的潜力。李刚副处长认为除了文物的保护传承之外,在博物馆展示、管理,以及文化遗产开发管理等方面交大与碑林博物馆都可以展开全方位的合作。席光副校长对双方的合作前景给予积极肯定,并提出双方应建立有效的沟通渠道,制定工作计划,定期会商,以期做出更多有影响力的成果。

  此外,双方还就下一步合作交流的具体细节问题进行了沟通,以推进合作项目尽快落地。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