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一所让人吃出自豪的大学

   陕西日报    2017-03-16    

  今年春节,家在山东蓬莱的张世君幸福感倍增;很多亲朋好友询问她学校发放的土豆烧牛肉情况,言谈中她感受到了大家满心的称赞和羡慕。

  张世君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2014级学生。2016年12月22日中午,学校用两大科研成果——彩色马铃薯与秦川牛新品系联姻,为学生们免费发放土豆烧牛肉,张世君和全校3万名学生共享了这顿香喷喷的午餐。

  不只张世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师生们提起学校开展的“品味西农——科研成果进社区”系列活动,无不幸福和自豪。

  成果免费吃:从“979馒头”到小麦胚芽粉

  创建于1934年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业科研成果众多,其中可以变现的小麦、玉米、油菜、甜瓜、西瓜、油桃、樱桃、苹果、猕猴桃、板栗、番茄、白菜等成果就有400余项。

  2015年4月10日、11日,该校用小麦育种专家王辉教授及其育种团队历时18年培育的小麦良种“西农979”面粉制作了6万个馒头,通过多个餐厅免费发放。而“979馒头”也成为“品味西农——科研成果进社区”系列活动的先锋队,此后其他科研成果也陆续免费进入“寻常百姓家”。

  同年6月和10月,由该校专家主持选育的“西农早蜜一号”甜瓜1万个,玲珑王和“农科大5号”西瓜,金香蜜、俗称“杨凌哈密瓜”的“农大甜8号”以及“千玉6号”甜瓜共3万余斤,以及来自该校建在陕西省内的白水、千阳、洛川三个苹果试验示范站的4万个苹果先后免费发放给学生品尝。

  今年1月5日,农历民俗腊八节,该校5000余名教师员工免费领到一份高营养节日礼物——被称为“植物黄金”的小麦胚芽粉,这是该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徐怀德教授带领科研团队经过两年多时间攻关,帮助陕富面业有限责任公司从面粉加工的副产物中提取生产的。

  滋味特别长:从激动自豪到爱农奉献

  白白的“979”馒头外形光滑平整,吃着有嚼头,不粘牙,捏着有弹性,细细嚼之有浓郁的麦香味。首次科研成果共享活动之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园里到处都在热议“979馒头”。而关于“西农979”的前世今生、关于王辉教授的事迹报道等也被学生们“挖出来”分享。该校官方微信中关于“979馒头”的消息,累计关注度超过10万人次。

  “小小馒头拉近了我们与学校科研成果的距离,也坚定了我们学农爱农的信心。”该校动医学院2013级学生刘激雨在一次座谈会上向师生们倾诉心声。“所有的成果都来之不易”,园艺学院2014级研究生包睿开始反思,应该正确看待工作学习中的苦和累,放眼长远,奉献社会,少些浮躁,多些坚持。

  “为老师们点赞!为学校点赞!”随后进行的科研成果共享活动一次又一次地引爆了校内外的情感。品着这些寄托着学校专家智慧与期望的科研成果,学生们倍感“光荣和自豪”,他们纷纷通过微信、微博、电话、短信等方式把喜悦与收获告诉给校内外的亲朋好友。

  在该校2015年自主招生及农村学生单独招生考核面试现场,来自河南固始的考生周必胜告诉前来巡视的校长孙其信,“我是因为‘西农979馒头’和‘早蜜一号’甜瓜关注西农的,我的父母和老师都支持我来西农。”

  收获特别多:从共享理念到科研育人

  “三秦楷模”、现年73岁的王辉教授一辈子从事小麦育种工作,目前育成小麦品种11个。他说,“小麦是我的娃,学生们也是我的娃。”看到学生们吃了馒头心有触动,王辉教授很开心。

  该校辅导员们普遍反映,科研成果变现让学生去感受后,同学们参与热情空前高涨,时刻关注活动进展,主动获取并传播信息与知识,将教育活动的影响面和影响度加倍扩展。该校农学院辅导员彭小凤认为,这种特别的教育方式“如春风化雨”。有辅导员甚至笑称:一两个馒头胜过一两场报告会。

  “现在,越来越多的教授问,何时能让自己的科研成果也让师生们尝一尝”,该校副校长马建华介绍,“在学生心中播下爱的种子,让它生根发芽。从科研过程育人延伸到成果育人,我们找到了一个有效的切入点。”

  农业科研成果师生免费品尝活动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反响,也引起了思想教育专家的密切关注。曾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挂职锻炼的陕西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李学军认为,科研成果惠及学生是“隐形思想教育的成功案例”。中共陕西省委高等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宣传部部长王军周说,大学生思想教育就应该多方入手、多形式推进。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