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安交大校长王树国:大学需要发自内心向自己开刀

   央广网    2017-03-16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由于历史、机制的原因,不少高校教育综合改革步入深水区,阻力较大,突破不多。但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却勾勒出一个“理想的大学”,体制机制硬件软件都“超前”,而且这个“理想”已经破土动工。

  这个理想的大学是由西安交通大学为主参与建设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这是一个城镇,也是一所没有围墙的大学。学生每人一个单间,专家公寓最大280平米。现代化的设计,开放的校区,构建了一个21世纪新的大学形态,也被看做成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西交大样板”。

  全国人大代表、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说,来到西安交大,最高兴的就是正在打造一个21世纪新的大学形态,这个新建的校园叫“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王树国说,他不想把这里命名为西交大的新校区,因为这是一个没有围墙的“智慧学镇”。

  王树国解释说:“如果叫校区的话,又会回归到原有的模式。我们希望构建一个和社会互通,敞开的大学,是融入社会的。从物理形态来讲,有点像牛津、剑桥,小镇就是大学,大学就是小镇。我当了这么多年校长,一直想建这么一所大学,交大圆了我一个梦。”

  新校园“创新港”,解决了现在高校的很多弊端,所有的设计以“学生”为本,比如将西交大上百个学科专业,整合新构建了23个研究院,成立了本科生院,实行大类招生。大四学生将会搬到“创新港”里。王树国说,对于学生未来的人生规划,“创新港”是一个非去不可的地方。

  王树国介绍:“如果你要到企业去,我们有校企联合研发中心,在你走出校门之前,对你未来的岗位有一定了解;如果你要读研究生,我们有国家重点实验室、省部级重点实验室,那你就认真做研究;如果想到国外去,我们还有国际研究实验室,对你未来走向国外,语言交往都有帮助。这些都是对学生开放的,给了学生柔性化的选择,但是有一点,不许偷懒。”

  创兴港的建设,受到国家和陕西省的高度重视。教育部长和省委书记担任组长,王树国担任副组长。王树国介绍说,创新港就是一个现代化的“海绵城市”,已经破土动工,计划明年建成使用,这里将成为新西安规划的科教城,有一条专门的地铁线连接西交大老校区。在硬件上,这里是超前的。

  对于“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环境,王树国介绍,他们都是单人间,五人一个套间,中间一个大客厅,整个设计在世界上也是超前的。自然环境、工作环境、学习环境、生活环境都将会成为西部一个亮点。在创新港建的专家公寓,最小的160平米,大的280平米,去的老师不论年龄,不论资排辈,大家随便选,那里有一万套专家公寓。

  在软件设施上,王树国描述的创新港也令人羡慕,他说,学生们都在期盼着搬进去。

  王树国说:“在校园里,可以随时可以看到国际级大师,看到国内外最好的企业家,世界500强都在这,资源极为丰富。现在,省部级以上的重点实验室可能有100多个,比如国家发改委批的国家能源研究院,工信部批的3D打印高端制造研究院,国家质检总局批的研究院等都在这里,并且法学院是跟牛津剑桥联合建的,设计学院是跟意大利米兰理工联合建的,我们还将和中国航天科技科工联合。”

  资料显示,创新港由核心区与产业区构成,核心区约5000亩,将现代田园城市理念与国际前沿“学镇”理念相结合。王树国说,创新港的设计理念还获得了联合国的赞赏。他兴奋地说,从校区建设、学科设置、培养模式、社会融合、人事体制方面,创新港可不是一般的改革。

  王树国表示:“我们也是破釜沉舟了,这次改革不可谓力度不大,将来实行全新的人事体制,整个创新港不可能有编制。我们能想到的,阻碍大学发展,大家经常抱怨的问题,在这次改革当中都包含在内。”

  王树国告诉记者,中国高等教育人才由北向南流失的趋势日益严重,甚至有些高校开出离谱高价,从西部高校“挖角”。本来西部高校就“贫血”,一些高校还拿大针头扎,甚至搞恶性竞争,也给学生的价值观带来不好影响。王树国说:“建创新港,就要为西部留住人才,你要想吸引人才,总得让人才知道到这能干什么,你的平台有多高,事业在哪块,实际上我所做的一切,有个潜台词,就是将这里打造成未来西部汇聚人才的高地。”

  在推行这样的改革中,阻力大不大?资金从哪来?王树国的回答令人有些意外,他说,实际推动过程中,遇到的感动比阻力多。创新港不仅是王树国的理想大学,它也获得了从国家到地方,从银行到企业的各方支持,最终梦想正在照进现实。

  王树国介绍,国家开发银行牵头组织了一个财团支持创新港建设,国家发改委亲自列入计划。工作中人都是很好的,所以让人特别感动,包括社会上一些爱心人士。开工典礼那天,中行、建行、工商行的行长都去了,说校长名片给你,需要钱说一声,为什么?因为所有人都觉得这事儿该干,这事值得干。

  中国的高等教育,现在到了必须要变革的时候,而且得动真格。改革的机遇难得,他希望西安交大能提供一个范本,趟出一条路。

  王树国说:“这需要大学发自内心的向自己开刀,解决自己的短板。不仅交大一家,我希望其他的大学,也都在这方面动真格。我们已经到了改革深水区,这个机遇不可错过,错过了这个改革机遇,我们可能要遗憾终生。”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