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电停止自备燃煤锅炉接入市政供暖纪实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新闻网    2017-03-07    

  治污减霾 保卫蓝天 西电人做出了高校的示范和表率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停止自备燃煤锅炉接入市政供暖纪实

  2016年供暖正常以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南校区百万平米建筑内温暖如春;与此同时,在南校区西南角的锅炉房里,工人们正在拆除运行了10余年的四台燃煤锅炉。而让两万多师生温暖过冬的,是一条输送着暖流的10余公里市政集中供热西电专线。

  2016年,为积极响应国家绿色发展理念,响应省市政府建设美丽陕西的号召,以及在治污减霾、保卫蓝天的全民行动中做出陕西高校的示范表率,学校果断决策结束12年的自备燃煤锅炉供暖历史,接入市政供暖。

  背景回顾:凝聚全校共识 争取各级关怀 审慎做出决策

  2015年下半年开始,学校便着手启动供暖模式改革的调研工作,先后就“集中供热”和“地热+天然气”两种方案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和分析。

  2016年3月9日,组织校内多部门赴长安新区热力公司及其高效客户进行现场考察,进一步增强了共识。

  2016上半年,学校经过广泛的民主程序、多轮的审慎论证,全校师生员工对实施集中供热形成了初步共识。

  2016年4月至6月,学校领导多次拜会省市区领导,在政策范围允许的范围内,为学校争取最大的支持;后勤部门先后10余次与长安区政府、区建设局、区燃热办、热力公司等进行谈判,尽最大可能争取各级部门的支持。

  2016年5月,学校成立了集中供热论证小组,先后在当月3日、18日校长办公会上,两次就集中供热进行了充分讨论,逐步明确了细化方案。

  2016年6月24日,学校正式决策实施集中供热。

  工程建设:遭遇地质难题 克服急难险重 确保正常供暖

  2016年7月7日,正式签约市政集中供热后,长安区新区热力有限公司立即成立了西电专线项目部。在供暖专线长达10余公里、比预定工期少1个半月、涉及长安、高新跨区审批等不利条件下,热力公司组织精兵强将,倒排工期时间表,做到昼夜连续施工、雨天照常施工,全力以赴力保西电专线项目的推进。

  集中供热工程施工期间,校内筹备工作也在紧锣密鼓的推进。2016年7月至11月期间,后勤部门先后完成了室外二次管网维修,更换暖气管道阀门175处、暖气管道285米,维修管道450米,10月底前完成了室外管网打压测试完成;优化管线以实现区域供暖控制,可在遇紧急情况是区域性实施维修;完成了室内网的维修,对教学楼、宿舍楼共约170余处漏点进行了抢修,制定了针对学生公寓洗手间供暖立管的应急预案,11月初教学区和宿舍区已注水完成。

  2016年11月10日,西电供暖专线在全线贯通的最后30米(地下横穿西沣路南横线十字),遭遇前所未有的复杂地质环境——水量较大的地下暗河、已有10余条错综管线,经过热力公司24小时昼夜奋战,于17日18时全线贯通西电专线。

 

  西沣路十字下穿遭遇地下暗河强阻,盾构机损坏后热力公司及时空运;另发现8条已有但未备案的管线,导致热力公司工期延误

  2016年11月17日,在集中供热西电专线贯通后,经过冷水加压测试等环节,11月21日零时一次热源进校温度达到85度以上,西电南校区开始供暖。

 

  供暖延迟期间,学校领导高度关注工程进度,校长郑晓静院士、校长助理高新波先后前往南校区新建换热站、社区换热站查看,要求校企紧密配合,克服一切困难,积极稳妥、稳中求快地做好最后阶段的冲刺工作,确保在寒潮到来前正常供暖。

  延迟供暖期间,在校内多个部门的密切配合下,通过召开情况通报会、网络发布进展动态、一站式平台认真接访、起草致广大同学书、微信推介动态等方式,主动发声、主动致歉,赢得了校内多数师生的理解。

  减雾霾保蓝天:改善热源系统 助力美丽陕西 实现多方共赢

  根据常规经验,供暖系统正常运行的关键是在管网内热水在合适的压力和流量下,顺畅地循环流动,达到所有区域热力平衡。无论采用哪种模式供暖,供暖开始后的两周左右是系统热平衡调试期,在此期间内一般会出现区域性供热质量不稳定现象。

  首次实施集中供热的西电也不例外,在供暖初期一次热源管线和校内二次网调压调温的过程中,遇到多次的突发故障:

  2016年11月20日下午,在住宅小区一次二次热源热力平衡调节过程中,C组团换热站突然爆管;21日凌晨,B组团换热站突发泄漏,在维修期间致使教学区宿舍区供暖压力不稳定;22日在对加压过程中竹园1号、3号楼顶楼部分管道爆管和排气阀损坏;26日C组团换热站出现喷水问题,及时关闭阀门并维修了换热板,另外新购换热站防其他换热站出现类似问题;27日南校区幼儿园旁家属区回水管爆管;27日下午15点,竹园三号楼楼下管道爆裂;27日晚23时丁香13号楼下地沟热水管道爆管……

 

  在“爆管”频发的关键时刻,维修人员24小时待命抢修,甚至不顾室外严寒、管道高温缺氧等恶劣环境,赤身进入高温地沟,有力地克服了供暖运行调试期的急难险重问题。最终,通过一次管网加装回水泵、换热站设施设备更换、二次网查漏抢修、热源系统的优化分配等措施,供热质量逐步趋于稳定。

  南校区实施集中供热后,学校冬季供暖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南北校区170万平米的建筑面积全部实现了供暖污染物零排放,也避免了锅炉烟气除尘、脱硫、脱硝、脱氮、脱汞等设备不断投入,维护成本逐年增加等问题。与此同时,更是响应了政府治污减霾号召,顺应环保事业发展大趋势,带头为治污减霾、建设美丽陕西做出了表率,也为保卫西安市的蓝天出了一份该出的力!

  西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要着力破解减霾难、治堵难、治脏难、办事难、就业难、上学难、看病难、住房难、养老难等九大民生难题,全力推进品质西安建设,让市民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治污减霾”排在了九大民生难题的首位。随着西安城市经济的高速发展,污染已体现出集中爆发的特点。而老百姓对环境生活的诉求又越来越高,跟城市的雾霾集中爆发形成矛盾,西安的环境保护工作正处于一个非常艰难的时刻。因此,今后不仅需要靠环保部门、政府部门去扎扎实实做环保工作,真正有效的降低雾霾。同时也需要每一个单位和每一位公民从自身做起,树立低碳生活理念,倡导低碳生活方式,共建绿色环保社区和美丽大西安。要知道,我们每个人既是环境的保护者,也是环境的破坏者。大家都有义务和责任行动起来,不能只做旁观者和评判员。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