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陕西师范大学创新民族教育助力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

   陕西师范大学    2017-03-01    

  陕西师范大学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创新民族教育,多措并举,努力做细、做实、做好少数民族学生教育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着力构建学校民族教育工作的长效机制

  一是健全领导体制。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和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基本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学校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的民族工作体制。二是成立专门工作机构。学校设立少数民族学生工作委员会、党委学工部设立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科、民族教育学院配备专职少数民族管理干部和维吾尔族辅导员。三是专题研究部署。将民族教育工作纳入党委议事日程和中心组学习范畴,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切实加强宗教工作抵御境外利用宗教进行渗透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对做好民族工作和宗教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创新民族教育努力营造少数民族学生团结奋进的校园环境

  一是创新民族教育内容。坚持把开展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引导学生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不断增强“五个认同”作为一项经常性重要工作来抓,通过加强形势与政策课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理论课主阵地建设、组织民族政策宣讲报告会、民族文化大讲堂、举办少数民族学生骨干培训班等多种形式,使爱我中华的种子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学生心田生根发芽。二是创新民族教育载体。充分利用现代新媒体,通过开设红烛网和为学网,开通“师大统一战线”“师大民族之声”微信公众号等,传递正能量;同时积极支持和指导少数民族学生自主创办《团结之声》《民齐》等刊物,聚焦校园生活,弘扬先进文化。三是营造特色校园文化。学校专门开辟了“民族团结石榴园”,精心组织开展了“民族团结教育月”“大学生民族文化节”“心连心手拉手结对子交朋友”等活动,并在学生吃、住、行、课堂学习、课外活动中实施嵌入式教育模式,营造各民族学生团结奋进的校园文化环境,有力地促进了各民族学生的交往交流交融。

  落实民族政策真心帮助少数民族学生解决实际困难

  一是从实处发力,解决实际困难。设立多个少数民族奖助学金,先后资助本科生、研究生1400余人次,发放金额350余万元,同时设立学生应急救助基金、困难补助金、路费补贴、灾区困难救助金等解决学生突发困难;采取教工与就业困难毕业生“手牵手”等形式,指导帮助少数民族毕业生顺利就业。二是从细处着眼,注重人文关怀。大力宣传少数民族优秀教师、杰出校友和身边学生的先进事迹,激发学生民族自豪感,引导学生自信自强;针对少数民族学生学习的实际情况,采取分层次教学,在学业考核上坚持人文关怀和严格要求相结合。三是从小处入手,尊重差异需求。定期与少数民族学生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和把握学生思想状况和特殊诉求;在敏感节点和重大事件发生时,通过节日慰问、联欢活动、政策宣讲等,使少数民族学生感受祖国大家庭的关爱和温暖。

  经过多年的努力,陕西师范大学少数民族教育工作逐步形成了鲜明特色,取得了丰硕成果。学校多次被国务院、陕西省人民政府授予“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等荣誉称号。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