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召开党政联席(扩大)会议共谋学校发展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2017-02-28    

  2017年2月21日至22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召开了为期两天的2017年党政联席(扩大)会议。

  学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各学院及职能部处负责人,各学院国字号人才、青年人才共一百余人齐聚一堂,共谋学校发展。本次党政联席会创新了会议形式,分为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发言、分组讨论、建议反馈、领导班子最终讨论会议等单元,这种创新形式开创该校工作作风建设的先河,充分调动、激发了全校各方的积极性与智力支持,使干部教师和校领导共商校事,从国情、省情、校情等方面考虑,研判发展形势以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深入思考相关问题,会议议事效率高、与会人员参与度高、达成的共识度高,得到了广大师生的肯定和赞扬。

  聚焦学校发展,为2017追赶超越吹号角

  2017年2月21日上午,召开了第一次扩大会议,校长郑晓静院士主持会议。郑晓静表示,本次召开党政联席务虚会议,旨在听取和收集大家对学校下一步发展的建议及指导学校发展的相对成熟的方案,希望全体参会人员能紧密围绕国家及学校发展形势,坚持问题导向,为学校发展提建议、想方案,出新招、奇招、特招,解决好西电发展面临的问题,为学校实现“追赶超越”和“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提供保障。

  

该校积极探索和创新会议形式内容,召开2017年党政联席(扩大)会议谋划新的一年工作

   

2017年党政联席(扩大)会议第一次会议现场

  学校领导班子分别聚焦学校发展和2017重点工作,结合分管工作发言。学校党委副书记龙建成表示,当前的重点工作就是要续写“学在西电”的时代篇章,培养有责任担当、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创新型人才。学校将承办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力争进入第二批国家发改委的双创示范基地,并打好军民融合这张牌。副校长郝跃表示,当前国家稳步推进“双一流”建设,一流大学要求不断明朗化,陕西省实施“追赶超越”,电子信息、新材料、智能制造等是发展重点,学校发展大有可为。副校长杨银堂以“深化改革 抢抓机遇 促进学校科研工作再上台阶”为题,重点汇报了对2017年学校科研重点工作的思考。副校长李建东重点就“建立以学院为主体的运行机制 系统推进三个一流的建设”汇报了对于学校教学工作的思考。他指出,2017年教学工作的重中之重是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并以评估为抓手推动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蒋舜浩表示,在重难点工作方面,要抓好教育,开展明规守则的学习活动,力图学校党员干部教师不碰红线、守住底线,要追求更高的标准;努力做好学校“互联网+”大赛前的环境治理工作。总会计师刘延平表示,财务工作方面要以“放、管、服、落”为指导思想,加强预算管理,开源节流、增强财力;国资工作方面加强经营性资产管理,优化公房资源配置;产业工作方面要推进企业规范化建设,做好校办企业剥离准备工作,创新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校长助理高新波表示,要做好岗位聘任及考核工作,分类评价、按轨晋升,做好人才引进与培养,不断完善华山学者体系;开展好国际化牵引行动;积极开展环境治理。

  会议对于学校发展的形势做出了正确的判断,对大局的判断与把握、对学校工作的思考与安排立足于对国情、省情、市情以及行业、兄弟院校发展的客观分析,立足于对该校发展进行的“SWOT”(优势、劣势、机会、威胁)分析的基础上所形成,使与会者比较清楚地了解到该校目前发展的现状和面临的形势,使基层单位比较清楚地了解学校的发展意图和工作的基本思路,对于形成科学合理的年度工作要点和提高基层单位对于学校计划的执行力非常有益。

  汇聚集体智慧,为2017追赶超越谋良策

  2017年2月21日下午,进行了分组讨论会,分为西党政联席(扩大)会机关一组、机关二组,学院一组、二组、三组,青年人才组共六个组。在讨论中,各位代表直奔主题,围绕学校发展形势和2017年重点工作,围绕今年学校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站在学校层面,并结合各部门的具体职能和实际,并将教师干部的发展与学校发展紧密结合,畅所欲言,从不同角度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代表们一致认为,学校应将“追赶超越”与“三个一流”建设紧密结合,聚焦教育部新出台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政策,准确定位,制定符合学校发展的目标,并明确划分校院两级权责,狠抓落实,同时树立信心,振奋精神,做好正面宣传,提升广大师生的主人翁意识。会议对于学校发展瓶颈问题的认识更加清晰,清醒地意识到目前的差距不仅仅是硬性资源的差距,必须在办学理念、发展思路等软性资源方面寻找差距,学习借鉴兄弟院校好的经验和做法,克服思想保守倾向,全校上下形成鼓励改革、勇于担当、关爱员工的发展氛围。同时,针对困扰西电发展的瓶颈问题——人的问题,与会代表提出了不少好的建议、好的办法,为该校在下一步人事制度改革与绩效考核等方面的政策制定与调整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党政联席(扩大)会议分组讨论会现场讨论热烈,群策群力献计学校发展

  

讨论组召集人汇报本组讨论情况

  2月22日上午,党政联席(扩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六位讨论组召集人党政办主任、科研院常务副院长、网络与信息安全学院院长、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院长、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电子工程学院教授依次汇报了讨论情况。各组关注重点清晰一致,聚焦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互联网+”大赛、“一流建设”三件大事。与会代表认为,今年是学校发展的机遇年、关键年和攻坚年,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牵引、精准发力、持续推进,全校上下形成争创一流的发展共识,在学科建设、人才队伍、人才培养、机制政策、后勤保障、交流宣传等各方面齐发力。

  贯彻上级精神,为2017追赶超越指方向

  

校长郑晓静在大会上传达上级精神和要求

  在党政联席(扩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校长郑晓静院士还重点传达了中央、教育部、陕西省、西安市有关重要会议精神。郑晓静首先传达了中组部、中宣部、中央党校、教育部联合举办的“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题研讨班精神和中央及有关部委领导的讲话精神。围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开班式上的讲话,郑晓静就刘延东谈到的十八大以来推动高等教育事业取得跨越式发展及取得历史性新突破等内容进行了介绍。就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结业式上的讲话,郑晓静谈到,陈部长强调要紧紧抓住学生和教师这两大群体,认真研究思政工作改革创新破解难题的有效途径,努力使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行动,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务实管用的方法,转化为可检验、可考核的工作规范和评价体系。要督促落实各项责任,要明确党委抓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清单,量化到岗、细化到人,更好地用责任制度传导压力。在传达教育部副部长沈晓明在研讨会上的讲话时,郑晓静谈到,沈晓明副部长强调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正确把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形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是政治方向,核心是德育,本质是意识形态,要切实做到狠抓思想政治工作不含糊,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不放松。要清醒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成效、高等教育加强思政工作的艰巨性,以及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系统性和复杂性。

  郑晓静随后传达了直属高校工作咨询委员会第26次全体会议精神,她简要介绍了会议提出的高等教育必须全面落实的四项重要任务:把加强党的领导落到实处、始终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认真做好服务国家这篇大文章、着力推进高等教育改革创新。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和内涵发展两个基本原则,牢牢坚持“六个根本”,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实,要在“学”上下功夫,在“谋”上动脑筋,在“实”上出真招,在“争”上求主动,在“稳”上作文章。

  围绕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郑晓静谈到,省委书记娄勤俭在会上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这个原则立场、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改革创新这个方式方法、党的领导这个根本保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来。娄勤俭强调,要突出“四个相统一”,抓教育、坚定教师政治立场,抓管理、净化教师队伍风气,抓队伍、壮大思政工作力量,抓基础、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全面提升高校教师思想政治素养和业务素质。要聚焦“四个正确认识”,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拓展社会实践大课堂,增强校园文化感召力,抢占网络媒体新阵地,扎实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要强化“四个意识”,理直气壮做好高校党的工作,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确保我省高等教育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发展。郑晓静还传达了西安市有关会议精神,表示应思考西安“烟头革命”“厕所革命”“店小二服务精神”“追赶超越擂台赛”“西安+咸阳 大西安发展格局”等带给学校发展的启示。

  

党政联席会全体领导班子会议上认真研讨2017年工作要点

  召开班子会议,为2017追赶超越划重点

  2月22日下午,该校召开党政联席会全体领导班子会议,研讨形成学校2017年工作要点。会议紧扣国家发展、高等教育发展、陕西省和西安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立足学校发展实际和战略规划,在寒假期间深入细致认真思考的基础上,结合参加党政联席(扩大)会和分组讨论的思考体会,对学校2017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集体充分讨论。该校领导对六个分组讨论所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了逐条研讨,对于部分具体事项现场分配、认领任务,对部分发展建议要求进行进一步深入论证和落实,包括开办国际化暑期学校,成立战略发展委员会、合作联络部、交叉研究院,加强政策研究,完善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完善岗位职责、探索分类评价等。会议指出,在即将召开的学校2017年工作会议上,要对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落实目标责任。要充分发挥学院的作用,在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人才队伍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鼓励各学院积极寻找亮点和突破口。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