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北政法大学赵馥洁在陕西日报刊文谈文化自信的传统根基

   陕西日报    2017-02-22    

  文化自信是文化主体在对自己民族文化的正确认识的基础上,所确立的对自己民族文化优势的坚定信任,对自己民族文化生命力的坚实信念,以及对自己民族文化生存和发展的光明前景的坚强信心。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是中华民族发展、前进和强盛的最深厚的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说:“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又说:“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那么,文化自信的传统根基是什么呢?就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鲜明特征和突出优势。

  一、“续而不断”的文化传承。

  中华文明是古代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具有独立起源的文明之一,又是四大古代文明中唯一没有中断、一直绵延持续的文明。远在五千年前,中华人文初祖轩辕黄帝就开始了伟大的文化制造,相传黄帝时代创造了文字,发明了舟车、屋宇、衣裳、弓矢、养蚕、医术、算术、音律、历法,使中国开始进入文明时代。夏商周三代是中国古代文明由兴起到繁盛的重要时期,夏商周之后,历经春秋战国、秦、汉、魏、晋、隋、唐、宋、元、明、清以至现代,中华传统文化持续不断、绵延连贯地代代传承,经过了几千年曲折而漫长的发展历程。

  二、“博而不浅”的文化成就。

  中华文化创造了博大辉煌的文明成就,积蓄了丰厚渊深的思想智慧,为人类文明史作出了重大贡献,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至今仍使世人惊叹、倾慕。以科技文化而言中国以火药、指南针、造纸术、印刷术四大发明称著于世。中国古代科技文化走在世界前列的成就不胜枚举,英国著名学者李约瑟曾列举了26项中国技术发明成果向西方的传播和在时间上的领先地位,同时指出“还有许多例子可以列举”。美国学者德克·卜德也在《中国物品西传考》中说:“从公元前200年到公元1800年这两千年间,中国给予西方的东西超过了她从西方所得到的东西。”不仅是科学技术,在文学、艺术、史学、哲学诸精神文化领域,中华民族同样创造了许多博大精深的作品。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上的讲话中列举了中华传统文化中蕴涵的诸多重要思想:关于道法自然、天人合一,关于天下为公、大同世界,关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关于以民为本、安民富民乐民,关于为政以德、政者正也,关于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革故鼎新、与时俱进,关于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关于经世致用、知行合一、躬行实践,关于集思广益、博施众利、群策群力,关于仁者爱人、以德立人,关于以诚待人、讲信修睦,关于清廉从政、勤勉奉公,关于俭约自守、力戒奢华,关于中和、泰和、求同存异、和而不同、和谐相处,关于安不忘危、存不忘亡、治不忘乱、居安思危等。如此丰富繁盛的文化成就,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广阔的文化视野、高超的文化智慧和卓越深厚的文化创造才能。

  三、“聚而不散”的文化体系。

  中华传统文化历史悠久,积淀深厚,丰富多彩,它既有其内在本质的统一性,也包含着具体形态的多样性。例如中华传统文化内部也存在着历史性差异、学派性差异、地域性差异和民族性的差异。中华境内历史上曾经存在过许多部族和氏族,周秦时有华夏和夷狄,两汉时有汉族和匈奴,隋唐时有汉人和胡人,宋元时有汉人、契丹、女真、蒙古,清代时有汉、满、蒙、回、藏,今天仍还有五十六个民族活跃在中华大地上。不同民族的文化各有其自身特点,各民族文化相互融会,相互渗透,最终形成了包含着多样性的统一文化体系。在这中华文化的统一体系中,跃动着共同的精神命脉,维系着共同的感情纽带,蕴涵着共同的文化基因。

  四、“定而不乱”的文化特质。

  保持稳定一贯的文化特质,也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特征。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中华文化和异域文化多次发生碰撞、交流,但仍保持着自己的特质。历史上异域文化如中亚文化、波斯文化、印度佛教、阿拉伯文化、西欧文化都曾大规模地输入中国,但是中华文化并没有被全盘外化,而是通过博采众长,兼收并蓄,融会吸收,在丰富自己、发展自己的同时,继续保持着自身特质的稳定性。崇道德、讲礼义、重人本、爱祖国、尚和合、求至善就是中华文化“定而不乱”的文化基因。

  五、“强而且健”的文化功能。

  中华传统文化的形成、发展过程,也是其发挥强大遒健的文化功能的过程。特别是作为传统文化核心的思想观念,对培育民族精神、延续文化生命、构筑价值理想、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发挥了极其重要、非常宏大的作用。关于这一点,习总书记进行了深刻阐发:“从历史的角度看,包括儒家思想在内的中国传统思想文化中的优秀成分,对中华文明形成并延续发展几千年而从未中断,对形成和维护中国团结统一的政治局面,对形成和巩固中国多民族和合一体的大家庭,对形成和丰富中华民族精神,对激励中华儿女维护民族独立、反抗外来侵略,对推动中国社会发展进步、促进中国社会利益和社会关系平衡,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中华文化,将文化传承的连续性、文化成就的博大性、文化体系的统一性、文化特质的稳定性和文化功能的强健性兼备综合为一体,凝练为自身的鲜明特征,这在世界文化史上是绝无仅有的。正是这历史悠久、内涵渊博的优秀传统文化,才奠定了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深厚历史根基。我们要在此深厚的传统根基之上,不断增强和坚定我们的文化自信!(作者系陕西省首届社科名家、省社科联名誉主席、西北政法大学)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