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陕西师范大学秦风诗社应邀参加两岸青年古典诗词联吟大会

   陕西师范大学    2016-12-21    

  温烹古时韵,暖沁诵诗源。12月5日—12日,“古韵新妍”第十届两岸青年古典诗词联吟大会在台湾举办。来自台湾辅仁大学、台湾师范大学、淡江大学、东吴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南大学、东华大学、西北师范大学、新疆财经大学及陕西师范大学等十六所高校的二百余名师生齐聚一堂,共吟华夏古典诗词、畅叙两岸高校情谊。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秦风诗社十名同学,在孙清潮、郭迎春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参加了此次联吟大会。

  “古韵新妍”古典诗词联吟活动最早由台湾辅仁大学孙永忠教授发起,北京师范大学、中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30余所高校陆续加入,共同致力于古典诗词吟诵传统的传承与推广,规模不断壮大,诗词吟诵的影响力逐年提升。陕西师范大学秦风诗社自2012年成立以来代表学校连续五年参加“古韵新妍”古典诗词联吟活动并多次获得优异奖,已成为陕西师范大学文化交流的名片。

  12月6日上午,“古韵新妍”第十届两岸青年古典诗词联吟大会在辅仁大学开幕。辅仁大学校长江汉声、文学院院长克思明、中文系教授孙永忠等分别致辞,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孙清潮代表陕西师范大学与辅仁大学校长江汉声互赠纪念品。秦风诗社社长骆浩冉同学代表与会高校学生发言,对辅仁大学的邀请表示诚挚的谢意。开幕式后,两岸师生聆听了中南大学杨雨教授(《百家讲坛》主讲人)题为“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古典诗词的鉴赏与批评”的报告,并就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展开了热烈讨论。

  12月7日,联吟大会(展演环节)上,各校诗社纷纷登台展示吟诵曲目,或铿锵或婉转的曲调使古诗词的韵律之美得以充分展现。陕西师范大学秦风诗社以《宣州谢眺楼饯别校书叔云》、《秦州杂诗》、《采薇》三首精彩绝伦的吟唱曲目震撼全场,其中以陕西关中方言吟诵的《秦州杂诗(其一)》,彰显了关中豪迈粗犷的 独特风格,其余两首的演绎一则高亢激昂抒发情志,一则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戍役将士的怀乡之情,赢得了两岸师生的一致好评。此次展演不仅展示了秦地风韵,更体现了两岸地域文化的碰撞与交流。参与展演的各诗社节目精彩纷呈,如台湾淡江大学惊声诗社的《招魂》、北京师范大学南山诗社的《思美人》等,都强烈地展现出坚守传统文化和传递现代审美的特色。最后,大会在两岸师生高歌“古韵新妍”的保留曲目《蓼莪》中落下帷幕。陕西师范大学秦风诗社在本次联吟大会展演活动中荣获“杰出优异奖”。

  12月10日,“古韵新妍”古典诗词教学暨吟诵推广座谈会在淡江大学举行,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郭迎春在会上发言,谈及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近年在推动古典诗词创作及吟诵方面取得的经验与成就,例如结合课程改革,将诗词吟诵在大学语文课堂中进行大力推广等,秦风诗社近年来则肩负着古典诗词吟诵传承的重要使命,并在实践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她指出,诗社在今后仍将继续坚持古典诗词吟诵,注重古典诗歌的创作,将尚古与创新融为一体,展现出当代大学生的风采。

  在台交流期间,由辅仁大学组织,各诗社先后赴台湾师范大学、淡江大学和东吴大学就诗词吟诵及创作进行了交流与讨论,孙永忠教授为在场师生作了题为“上友古人惜今贤,长歌密吟发幽思——古韵新妍理念与实践”的报告,从鉴赏和吟诵角度对古典诗词之美进行了诠释。在淡江大学参访期间,学校组织举办了原创诗词展及即兴古诗词创作比赛,秦风诗社杨钰莹同学以一首《古韵台湾行》获得了老师同学的一致赞誉。

  作为全国百佳国学社团,陕西师范大学秦风诗社连续五年参加了“古韵新妍”两岸青年古典诗词联吟活动,一方面使诗社获得了宝贵的诗词吟诵及推广方面的经验;另一方面提高了陕西师范大学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展现了师大学子的风采,促进了两岸大学生的文化交流,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及推广也发挥了重要作用。铮铮秦风会两岸好友,悠悠诗韵传华夏文明,秦风诗社将继续以“让青春回归诗歌,让诗歌回归校园”为己任,秉承梦想,怀揣希望,携四方好友,共吟华夏经典。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