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京学院图书馆校园新闻写作培训会举行

   西京学院    2016-10-24    

  10月21日上午,图书馆校园新闻写作培训会举行。新闻中心尚磊磊老师为图书馆所有工作人员做专题培训。

  培训以新闻写作知识为主,结合图书馆特点及工作实际,重点讲解了新闻采访、写作、摄影等方面的知识。

  培训内容丰富详实,生动易懂,既有理论知识又有具体事例。

  培训开始,尚老师对新闻定义作出具体解释,并提出“5W1H”的写作要领和新闻结构的五部分,让与会人员对新闻稿写作中的人、事、物有更加充分的认识。尚老师着重分析了事件性新闻的写作方法,他坚持从实用出发,通过西京新闻网中选取的典型案例分析,说明了新闻撰写在角度的选择和观点的确立方面的重要性。

  就校内新闻应当遵循的原则,尚老师认为,校园新闻的写作,应坚持“五个‘有利于’,一个‘关心’”。即“有利于维护学校的安全稳定,有利于提升学校在社会上的美誉度,有利于使学生养成荣校、爱校意识,增强个人自豪感,有利学校良好校风、学风、教风的养成,有利于使学生提高修养、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是广大师生关心的事情,重要的事情。”

  “怎么拍活动场景?”“会议场景,核心人物应该怎么拍?”尚老师结合图书馆举办的多项活动列举出拍照片应该注意事项。他认为,好的照片能为新闻报道锦上添花。图片内容要紧扣新闻主题,突出主要人物和新闻事件的进程,有大场景、中场景和人物特写,图片选取要涵盖全面,要接地气,有视觉冲击力和感染力。表现形式新颖,具有动感,且能给人有美感,尤其是要善于捕捉能够展示人物最有特点的面貌与性格,展示事件发展最高潮时期的场面和气氛的精彩瞬间。

  尚老师说,学校处在内涵提升阶段,每一个人都是学校新闻阵地的主力成员,是学校的“发言人”,有责任,有义务,宣传学校在开展教学、科研、管理、校园环境、后勤建设等方面涌现的先进事迹和新思路、新成就和新经验,营造良好尊师重教、立德树人的优良学风和校风。

  图书馆馆长杜艳丽说,宣传信息工作是学校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宣传信息工作是服务学校改革发展、扩大学校影响、塑造学校形象的需要,希望图书馆老师通过本次新闻写作培训,努力地学习各方面知识,主动熟悉本部门业务工作,深入一线加强调查研究,重视信息的准确性和时效性,努力提高新闻写作的质量,为学校发展服务。

  作者:李良燕 王兴兴 答冬梅 编辑:尚磊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