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京学院2016级新生军训汇报暨秋季开学典礼演讲

   西京学院    2016-09-12    

  具备健全的人格 做学习的主人

  ——在2016级新生军训汇报暨秋季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2016年9月10日

  尊敬的刘玉峰师长,

  尊敬的董事长,来自法国的朋友们,老师、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向全校师生致以深切问候!向来自全国各地的新同学和新入学的研究生们表示热烈欢迎!向承担这次军训任务的长城学生军训基地的全体教官致以衷心感谢!向在军训中取得优异成绩,受到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表示诚挚祝贺!

  感谢同学们为我们带来一场气势恢宏的表演,你们整齐的步伐声、嘹亮的口号声,为整个校园,为大家带来了青春的激情,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感谢新同学们的努力付出!

  上一学年,学校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获批2项教学成果二等奖,这是我省同类院校中首例。学生参加各类竞赛90项,其中获省、部级以上奖项1572项,累计参赛人数10000余人,获奖学生1700余人。其中闫栓、白洋、朱富梅3名同学获得2016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团体一等奖;学校在2015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公开赛、2015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第七届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分别斩获多项国家一等奖。学校还在2016年陕西省大学生模拟及模数混合电路应用设计竞赛(TI杯)的531支参赛队伍中名列第一,获得省级特等奖,并颁发最高奖项,全省第一的“捧杯奖”。另外,张善文教授被评为省级教学名师。我校被列为全省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综合试点单位,经济管理系获批为省级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院(系)。

  学校与法国HEI高等工程师学院达成合作意向,成为我们国家为数不多的法国工程师合作培养院校。苗宗成博士申报的《电场作用下高介电各向异性混合液晶的热力学及电热效应研究》获批2016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书院制改革在两岸四地书院研讨会上发言,书院制特色得到两岸四地高校的关注。

  培养目标与定位

  学校一直秉承无私奉献,报国为民,挑战极限,追求卓越的“万钧精神”,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上从来不敢有一丝懈怠。我们遵守“诚、健、博、能”的校训,即:诚信、健康、博学、能力。这些都是二十二年来西京人艰苦创业中凝聚的文化,是西京人的DNA,将是西京百年传承的文化。与此一脉相承的正是我们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西京学院致力于培养卓越的工程师、一线专业人才。工程师是一个国家工业的核心人才,西京学院将致力于培养精益求精、专注钻研的工程师,注重工程师精神的培养,激励学生勇于创新。作为以创新创业为动力的大学,西京人一直在勇于创新的前沿。我们希望学生不仅有创新意识、创新能力,还要不断挑战自我,挑战极限,勇敢地站在创新的最前沿。

  创新需要坚实的基础知识。互联网创新吸引了很多新锐青年大学生,但再好的互联网商务没有过硬的产品,不可能催生高质量的互联网经济。国力的强大,最终是靠先进的科技与过硬的产品。西京是一所理工类院校,我们更加鼓励学生们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驱动创新的原动力,在实业领域创新,以提高我们国家的实业竞争力。

  在专业教育与终身学习之间,我们努力探寻平衡关系。大学教育,我们必须考虑大家未来毕业后的就业能力和专业适应性,也要考虑在你们毕业后,未来三十多年职业生涯的可持续发展问题。所以健全的人格和终身学习能力,相对于毕业后五年的工作更为长远。同学们要认真做出职业的选择,立志高远,关心国家大计和民生福祉。

  做学习的主人

  机械的记忆、被动的作业不再是大学学习的主要方式。大学培养系统的知识构建能力,能将“松散架构”知识建立起关联,会运用方法、工具做科学缜密的推导推理,把知识应用到解决问题中。从现在开始,你们必须主动读书,学习,讨论,做项目。与前十二年简单被动训练完全不同的是,需要你能做自己学习的主人,不是被学业驱使,而是构筑自己的知识体、能力体。通过资料搜集、小组成员的协作找出问题的答案,能够证实结论。因此,大量的讨论、项目报告、项目汇报、项目答辩、学科竞赛小论文会是书本传授、传统教学之外的内容。

  课后学习也是主要渠道。ICT(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程度反映了一所学校跟上信息时代的速度。去年,学校从新加坡定制了在线课程平台,今年已经开实施“一师一优课”,在线课程向学生开放,除了学习资源,还有习题与在线考试等正逐步实现。今年起,为方便学生在线学习,全校覆盖免费的2M无线宽带。信息化时代,除教师提供的学习资源外,大学生还要具备通过ICT获取信息的能力。你们不必再去强记很多知识,但必须能够通过查找得到所需要的知识,而且是最新的。大学的学习是辛苦的,知识层次越高,知识之间的关联度就越复杂,你们觉得学习累、学习很辛苦是正常的,觉得有挑战,有成就感,才是正确的节奏。

  健全的人格

  我希望每一位西京的大学生都身心健康,理解并能够主动推进人类文明。大学生正处于“确定自我身份”的人生阶段,我们需要加深对道德问题的思考与理解,有原则的处理道德问题。面对复杂的社会、利益、情感、环境、自我之间的关系,能理性思考并做出正确的道德选择,化解内心平衡与外部压力的矛盾。我们要学会换位思考,理解他人的感受;保证自己的言行不引起身边重要人的反对;避免违背社会通用准则,这会给自己带来麻烦。我们要相信,受过高等教育的人能推动文明进程和社会进步。大学生是一个社会遵纪守法、道德高尚、文明有礼的中坚人群,不仅会关心自身的幸福,也能致力于关心、关注环境保护、世界和平,人类福祉。

  我们从大学开始,要独立生活,开始进入一个成年人的世界。孤独、害怕、胆怯随之而来,我们要让自己越来越强大,有强大的内心,有健康的体魄,有国际视野。这个博大的世界总是让我们感到意外,仅从媒体、电视、老师听到的世界是什么样,那是被加工过的、偏见化过的,这些并不能帮助我们知道真实的世界到底什么样?所谓这样的世界观是狭隘的、偏颇的。你都没有出去看过真正的世界什么样,又怎么能形成正确的世界观?因此,学好语言,勤工俭学,趁年轻,轻装俭行,多走出去看看。了解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文化,不同的生活方式,不同的人生追求。感受世界的多样,在多样中认识自己,才能形成真正的世界观。古罗马哲学家圣奥古斯汀说:世界是一本书,不出去看看的人只能读到其中的一页。读大学的时候,也是最没有负担,可以出去走走看看的时候,旅行中的阅历,可能比读书更有用。

  每年我们的学校都有新变化,都在进步,都在成长。关于学校的变化,同学们都特别高兴,新铺的塑胶篮球场,换了新颜的聚贤广场,全新的艺海时尚、漂亮。校园环境、学习条件、生活条件,我们尽最大努力去符合一个文明大国应有的面貌。绿水掩映,水天一色,繁花似锦是人文;教室里的新桌椅、信息化设备是为翻转课堂准备的,为讨论式、项目式教学打下硬件基础;公寓的电梯、洗衣机、烘干机、纯净水是为学生养成现代人生活习惯。文明与财富相关,也只有文明,才能推动财富的增长。未来的大学生不仅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更应该是全社会文明的带动者、推进者。

  美丽舒适校园的背后是董事长爷爷、基建处的工人们的辛苦建设,暑假是学校建设的黄金时间,70多岁高龄的董事长爷爷带领员工们顶着酷暑,一个暑假没有休息,加班加点,就差24小时连轴转了。我们不怕辛苦的为大家创造文明,也请同学们爱惜这美丽、时尚的校园,爱惜干净的环境。养成良好的习惯需要持之以恒,需要内心对美好的追求。

  上世纪80年代,女排实现了五连冠,女排精神激励着一代人,挑战极限,追求卓越。今年的奥运会,我们熟悉的铁榔头郎平带领女排,又一次站在了奥运冠军的领奖台上,我们为之振奋,热血沸腾。尤其是跟着女排精神成长的一代人,热切希望这种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能感召现在的青年人,不要贪图享乐,趁年轻,艰苦奋斗,坚强拼搏,永不言弃。

  亲爱的同学们,绚丽多彩的大学生活已经在我们眼前展开。在我们的明天,有辛苦的学业,有激动人心的竞赛,也有甜蜜的友情与爱情,成功的喜悦,犯错后的悔恨。这是属于你们青葱时光,去张扬,去奋斗,让大学生活灿烂多姿。让我们共同努力,让我们成为自己的骄傲,打造属于我们每一个西京人的美好未来!

  最后,祝福同学们学业有成,健康成长,快乐生活!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