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电商学子支农 助力脱贫攻坚----西京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西京学院    2016-08-29    

电商学子支农 助力脱贫攻坚

                         ——西京学院电商专业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1袋富硒土豆50斤,坐1个多小时的车程,背到镇上的集市1斤卖1元钱,共收入50元,除去车费28元,吃饭6元,剩下的16元就是家住汉阴县铁佛寺镇山里的赵大爷一天的收入。在崇尚健康饮食的今天,天然无污染的有机作物,并没有给他带来应有的经济报酬,在当地,类似的情况不在少数。

  究其原因,无外乎销售渠道闭塞、销售模式落后、销售知识匮乏。在当下电商产业如火如荼发展的时代里,在当地市场需求狭窄的线下环境中,仅用传统的销售方式,显然难以获得该有的经济回报。

  今年7月27日,在了解到当地的情况后,西京学院十一名电子商务专业学子组建了“三下乡”暑期实践团队,前往陕西省安康市汉阴县开展电商支农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提早准备做功课 有的放矢去帮扶

  7月仲夏,本已放暑假的实践团队员们冒着酷暑,出发之前在指导老师范林军和队长的组织下多次召开讨论会。从国家有关“三下乡”科技支农的背景、意义和目标到汉阴县的发展实情,都进行了系统了解。特别着重研究了关于安康市汉阴县电商产业情况的详细介绍、特色产业等材料,并据此制定活动计划,找出在帮扶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并准备解决方案,设计培训课程,尽力帮助当地百姓解决像赵大爷同样的问题。

  “希望队员们通过此次社会实践,在接受社会教育、锻炼动手能力的同时,能切实用自身所学知识为来回报社会,为精准扶贫发挥自己的一点力量。”指导老师范林军表示。

  官方民间齐调研 对症下药提对策

  到达汉阴后,为更深入全面的了解汉阴县电商发展情况,实践团成员们进行了全方位调研,深入政府、企业和当地百姓中间,力求获得多维度的调研结果,从而更加对症的提出对策。

  在到达当天的实践团队见面会暨工作座谈会上,汉阴县电商办主任李祚文、团县委副书记李鹏飞、电信局经理蒋虎分别从汉阴县的基本情况和汉阴县电商产业的发展现状、促进电商发展的途径与模式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便于队员们从宏观上对当地的电商产业整体情况进行详细的了解。

  与和政府调研时不同的是,民间调查则需要队员们自行调查及归纳问题。7月29日,队员们来到汉阴县农贸市场进行调研活动,分别从农产品的货源、物流、销量、等进行了解并做记录,并着重了解了当地农产品商贩对生鲜电商的了解程度及操作水平。

  在企业的调研中,队员们在运用理论知识研究企业运营模式、提出相关对策的同时,也在实践中完善了自身知识体系、加深了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学习了电子商务实际运营注意的问题。7月30日,队员们分别进入原生商贸科技有限公司、敬墨实业有限公司、汉阴县惠联工贸有限公司、秦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巨川实业有限公司、翰逸书画艺术有限公司等六家企业,就企业电子商务发展遇到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并建立了长期交流关系。

  深入村镇搞培训 电商惠及老百姓

  经过前期的充分准备和全面调研,实践团队对当地电商发展情况有了深入了解,在一些偏远的村镇,尤其需要帮扶与培训。8月2日,在受邀承办完成为期两天的汉阴县电子商务培训后,“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专程来到赵大爷所在的铁佛寺镇,为当地百姓针对性开展电子商务培训活动。

  针对当地电商使用程度低,电商操作运营方式单一,电子商务从业人员没有专业理论知识等阻碍问题,实践团与铁佛寺镇建立帮扶合作关系,计划将建立电商平台,并于当日进行了首场培训。

  特邀讲师屈直从电商优势、电商发展趋势、电商平台选择、电商运营方式等课题结合大数据分析详细讲解了发展电子商务的必需性。队员们也依据培训上听到的内容为当地电商发展提出许多创新性意见,将理论和实践结合运用,受到铁佛寺政府的支持和欢迎。参训学员们学习到了电商运营推广销售知识,实用软件实际操作,明确知晓自己今后改进方向。同时也与参训学员建立良好关系,为促进汉阴电商产业发展留下了自己的身影。

  三下乡实践收官 精准帮扶在继续

  8月3日,为期一周的“三下乡”实践活动圆满收官,队员们吃苦耐劳的精神和扎实的专业素养,受到汉阴县政府的肯定。学子们在实践的过程中,既对当地电商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也深入了解到电商产业的运用模式。

  实践活动虽然已经结束,但校政合作、线上帮扶却刚刚开始并将持续进行。(作者:范林军)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