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和煦春风拂面来——西京学院着力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写实

   西京学院    2016-08-17    

  “西京学院基础扎实,专业理论知识丰富,动手能力强,有较强的敬业精神和吃苦耐劳精神,随着公司规模不断扩大,我们希望西京学院有更多的学生到我们单位来工作”,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某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监说这已经是她第三个年头到西京学院招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毕业生了。

  西京学院是一所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普通高校。学校确立了“以学生为中心,为学生就业服务,对学生发展负责”的就业工作理念和“让学生安心,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就业工作使命,按照“高就业率与高质量就业并重”的就业工作目标,以行业为依托,以就业为导向,着力实施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行“全员、全过程、全面”的“三全”就业服务育人机制,为社会输送了大批“用得上、留得住、下得去”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落实“四个到位” 夯实就业工作基础

  学校始终坚持毕业生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成立了校、院两级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机构,建立了学校校长负总责,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为主导的就业工作领导和工作机构。现有专职就业工作人员8名,兼职工作人员185名,职能覆盖全面。学校逐年加大就业经费的投入,2015年投入就业工作经费逾百万。学校建成2000平方米的校级就业大厅,包括了5个面试洽谈室、2个多功能宣讲厅、1个就业与职业生涯规划辅导员工作室、1个网络招聘面试室和1000 平方米的招聘大厅。配备了34平方米的LED电子显示屏、4台触摸式信息查询机及音响、投影等设备,为就业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条件保障。

  高质量教育是推进就业工作的原动力

  瞄准市场,紧盯就业,不断优化专业结构。学校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就业为导向,不断优化专业布局,建立并切实运行“招生、培养、就业”与“社会需求”协调联动提升机制,建立了专业动态“申退机制”和院系灵活“建撤机制”。通过对社会需求和毕业生就业状况进行调研回访、就业状态和质量跟踪调查等,科学详细编写《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分层次对全校各专业就业数量和质量进行分析评价,反馈给学校决策层、职能部门及二级教学单位,及时淘汰招生、就业两难的专业。近年来,已停招本科、高职专业9个。根据市场需要申报开设了3D打印、物联网工程、工程造价、测控技术与仪器等专业,提升了专业与社会需求的契合度,为毕业生对口就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瞄准行业,紧盯岗位,需求导向建立课程体系。学校在人才培养中坚持社会需求导向原则,使人才培养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紧密对接、人才培养目标与行业需求紧密对接、人才培养规格与工作岗位要求紧密对接、专业课程内容与职业技能标准紧密对接,构建了突出通识能力和素质培养的课程体系,使学生能学以致用,学能所用。在所有专业在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时,都要深入行业、企业,了解该专业定位的职业岗位能力、素质与知识需求,根据需求确定课程和教学内容。各专业至少应有2门专业课核心课程由行业企业专家上课。通过校企对接机制,把企业对知识、能力及素质需求落实到课程和课堂,体现在企业见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就业等环节,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中,培养“会干、能干”的应用人才。

  实施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对接“市场需求”。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上,通过校企合作、学科竞赛、创新创业训练、国际交流、社会实践、开放实验室等多种途径,实现学生自主性、个性化、定制化学习,满足学生对教育的多样化需求,使人才培养既符合个人的全面发展的要求又达到适应社会的需要。2015年,我校学生参加全国数学建模大赛、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各类竞赛170项,其中省部级以上竞赛103项,获得国家级奖项1011项,省部级奖项697项,共计1708项。全年参赛学生人数13600人次,其中获得省部级奖项人数2508人。与2014年相比较,获奖项目数增幅4.08倍。这些竞赛活动受到学生的欢迎,使学生得到锻炼,增强了学生就业能力。

  校企联动,建立产教融合长效机制。建好校外实习基地是我校打造教学资源平台的重要抓手。截止2015年12月30日,学校已与367家企事业单位建立校企合作关系,有各类实验室187个。学校与企业已共同编制教材3本,校企共建课程29门,合作共建实验室5个。并与陕西云海投资公司西安赛瑞喜来登大酒店、华住集团、爱国者(北京)公司、中石化集团胜利石油管理局等大型企业合作建立企业订单班20个,有针对性地促进学生的技能、职业素养的提高,毕业生就业专业对口率和稳定率大大提高。

  “三全一化”工作体系,实现多层次就业服务

  学校建立了“三全一化”就业工作体系。2015年,学校获“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50强)”荣誉称号。

  全员参与就业。学校把就业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考核范围,专门出台激励为导向的制度保障文件,制定了就业工作奖励办法,积极鼓励“全员参与解决就业”,构建就业推荐的“全员工程”。

  全程指导就业。按照“为学生就业服务、对学生职业发展负责”的指导思想积极开展多层次的就业指导工作。一是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课程。二是学校邀请一批社会杰出人士、合作企业高管、毕业校友担任“校外班级就业导师”,帮助学生开拓视野,提升素质。三是通过举办职业规划讲座、生涯规划咨询、模拟面试大赛、职业规划大赛等活动,帮助学生树立职业生涯规划意识。四是组建“大学生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辅导员专业团队,成立了“大学生成长工作室”、“创新创业工作室”等辅导员工作室。

  全面落实就业。一是“走出去”。每年由校领导带队走访校企合作重点单位,促进产教融合,构建企业用人需求和学校专业整合配置方案,拓宽就业渠道,增加就业机会。二是“请进来”。每年邀请2000家左右用人单位进校招聘,使学生通过学校举办的招聘活动受益。三是拓展渠道,培育新兴市场。结合“一路一带”经济发展战略,拓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就业市场及小微企业、非公经济组织就业市场,吸引毕业生就业。

 

  就业工作信息化。借助现代化的信息技术手段,为毕业生搭建就业信息平台,一是建设了功能比较完善的西京学院毕业生就业信息网;二是广泛搜集各级各类可靠有效的就业信息;三是建成了就业电子屏幕、微信群、QQ群、微博等网络信息平台。

  完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提升创新创业能力

  近年来,学校通过多种途径提高学生创新与实践能力,开展本科生科研训练,提高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学校积极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改革工作,制订了有力措施,进行了探索尝试。

  西京学院院长任芳认为:创新的主体实际上是产品的创新和技术的革新,大学生作为高级知识分子,应该积极地在这些方面推陈出新、创新创业。

  学校制定《西京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西京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发展规划》等政策文件,全面推进创新创业教育。 学校坚持个性化培养原则,实现人才的多路径成长,构建丰富的教学资源平台。学校引进创业培训项目,加强学生创业技能实训培训。通过每年举办一次校友节(现在已经举办了五届),广泛联系校友,整合校友企业资源,积极引导社会资金支持大学生创业项目。

  作为一所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普通高校。学校在坚持内涵建设发展的同时,致力于培养的人才与地方经济建设发展相匹配。当前,学校正以积极昂扬的姿态,以创办“有使命,有远见,有智慧”的大学为己任,努力建设高水平西京大学。

  (通讯员:尚磊)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