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京学院:书香浸润 气质自华 魅力无穷(图)

   西京学院    2016-08-15    

  “我家就在学校旁边,孩子今年高考考了435分,不知道这个成绩能上学校吗?”“学校就业情况怎么样?”“学校能考研吗?”“女孩子学什么专业更好一些?”担心又有家长打断他的咨询,7月22日,2016年陕西省民办高校、独立学院及高职院校招生咨询会西京学院的咨询台被前来咨询的家长围得水泄,西安市民孙先生有些迫不及待地向西京学院老师抛出了一连串的问题。

  一所普通高校究竟有什么样的魅力,让家长和考生竟如此着迷?

  在文化底蕴深厚千年古都西安之南,位于古樊川、御宿川之间有一文化宝地—神禾原。传说远古时炎帝神农氏治天下,教稼百谷,有仙鹤衔谷穗降于此地,时称神鹤原,后人传称为神禾原。历史上,李白、杜甫、白居易、王维、韩愈等无数文人墨客颂咏。时至今日,坐落神禾原畔的具有硕士学院授予资格的西京学院让这里的文化底蕴依旧传承,且成为家喻户晓的名校。

  芳草美校伴育人 一景一情皆用心

  “我们校园的景色让我上下班都不忍心匆匆而过!为了充分欣赏校园的美景,我常常把自行车放在家里,从南校区走路去上班。”陕西省教学名师、土木工程学科带头人蒋红英教授说。

  人们都说,西京学院像公园,优美的校园环境是学校建设的一个重要组分,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高质量人才的重要保障条件。学校着力营造先进的校园环境文化,把校园环境文化建设与学校教风、学风、校风的建设相结合,因地制宜地建设起整洁优美、管理优化、安全优先的校园环境,发挥出环境育人的功能,体现出学校精神和特色。学校湖光山色,四季花开,凤凰头公园,犹如玉带般的潏河潺潺而过……当你真正步入其中,你会更加深刻的体会到这所具有硕士学位授予资格的普通高校的秀美和大气。

  依托学科竞赛载体 培养大学生创新能力

  有人说,丰富多彩的大学校园是一个熔炉,燃烧出每个人与众不同的精彩人生。到了学校后,我认真的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从2013年至2015年,先后6项省级奖,5项国家级,2项国际级,成功结题1项省级大创项目,并取得了“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奖学金”等各类奖助学金,我的心里充满了喜悦、激动,但更多的却是感动,学校为我们提供了完善的教学设备和实训场地。机械工程学院机制1206班的蒲骏说。

  这只是众多优秀西京学子的一个浓缩。近年来,学校在充分调研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特点的基础上,采用灵活学分制模式,扩大学生自主选择学习空间,逐步实施定制化、个性化的人才培养,实现人才的多路径成长。当前,学校与367家企事业单位建立校企合作关系,校内设各类实验室187个,其中,陕西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5个,省级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2个。 2015年,学生参加各类竞赛170项,其中省部级以上竞赛103项,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奖项1708项。全年参赛学生人数13600人次,占在校生总数的57%,其中获得省部级奖项人数2508人。全新的人才培养模式,使学校在近年来共获陕西省教学成果奖5项,并获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50强荣誉称号。

  创新管理方式 折射“以人为本”的教育远见

  孩子自从上了西京学院,改变了以前很多不好的习惯,懂得了做事先做人的道理,有了时间观念和自律意识。学校严格管理,狠抓学风,作为一名中学教师,一名家长,我很理解、很支持学校的举措,这是对学生的高度负责,也是学校申硕后快速发展的必由之路。管理技术系市场营销专业孙璐家长说。

  人才培养寄托着亿万家庭对美好未来的期盼,浓郁的文化氛围体现一个学校的文化积淀和底蕴。学校从严治校,规范管理,学校实行对口协议教育,一对一“档案式”跟踪辅导抓学习。学校校长每月坚持举办接待日,把“话筒”交给学生,及时听取和解决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改进学校工作,努力提高民主管理水平,用行动践行学校“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为了一切学生”的办学理念。学校重视学生健全人格培养,推行住宿书院制(社区)管理模式,充分发挥书院和专业学院的作用,鼓励不同背景的学生互相学习交流,营造和谐宽松、开放包容、严谨治学的氛围,塑造学生积极健康、自信自强的优良品格。

  “特区人才”工程 建设高水平的学科团队

  高水平教师才能培养高水平学生,西京学院的教师们在传授知识的同时,积极引导学生修炼品德、拓展心智,陶冶情操、完善人格。学校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办学兴校第一资源”思想,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开展“特区人才”引进工程,以大投入引进国内“985”高校和海外名校的优秀博士毕业生、杰出中青年学者,打造人才集聚的高地。当前学校有博士、硕士780余人,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占教师总数的33%。

  近年来,高层次人才集聚给学校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带来的强大发展优势正在逐步显现。学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在内的纵向科研项目180余项,获批纵向科研经费300余万元,签订横向课题合同90余项,合同经费总额共3500余万元。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00余篇,获得各类专利授权共270余项。 科研竞争力连续五年领跑陕西民办高校。

  22年艰苦跋涉,22载风雨征程。西京人坚韧不拔、求真务实。今天的西京人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深化内涵建设,蓄积发展势能,不断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发扬“无私奉献、报国为民、挑战极限、追求卓越”的万钧精神,努力建成民办高等教育强校,为区域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通讯员:尚磊)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