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京学院开展各类学术活动推动教学科研事业发展

   西京学院    2016-08-01    

  近日,西京学院开展各类学术沙龙活动,推动学院教学科研事业发展。

  ——国家哲社科基金评审组专家石英教授到该院作报告。国家哲社科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博士生导师石英教授近日在西京学院为该院全体教师作了“关于软科学研究的几个问题”的学术报告。石英教授分别从选题、研究现状以及研究内容等三个方面讲述了评审中常见的问题。他指出,一个好的课题,选题非常重要,每年因为选题不当而申报失败的课题非常多。研究现状方面,石教授指出很多课题对国内外研究现状几乎没有述评,研究现状缺少综、梳、述、评,只是简单罗列文献,缺少观点梳理。研究内容是课题中的核心部分,关键要通过主要内容体现申请者的主要观点,有的主要观点缺位,以研究思路与方法代替观点,或者有的主要观点不鲜明,只是一般的论述,没有吸引人眼球的地方。石教授强调,科研包括课题申报、发表论文等是大学教师的主要任务之一,课题的申报要有团队,不能单打独斗,科研能力的提升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科研成果需要教师们慢慢积累,只要“坐下来、静下来、钻进去”,教师们的科研能力会不断提高的。

  本次讲座正值陕西省科技计划申报期间,石英教授分享的宝贵经验对西京学院项目的申报有很大的帮助,该院教师均表示受益匪浅。

  ——该院组织开展博士研究方向介绍与科研交流报告。为了加快西京学院面向科研的转型发展,确保该院申报西京大学和博士点授予权工作的有序实施,促进教师特别是年轻教师科研水平的不断提高,西京学院近日组织召开“博士研究方向介绍与科研交流报告会”,会议由该院控制工程学院院长陈恒主持。报告会上,该院霍广文老师结合自身的科研经验和研究成果,介绍了自己的研究领域和方向,针对年轻老师关心的研究方向确定、文献检索及论文发表等具体问题作了详细说明,并与与会教师作了深入交流。最后,陈恒结合该院科研工作和任务,勉励教师再接再厉,力争在学院面向科研的转型发展中,开拓自己科研工作的新局面。

  ——该院金融团队举行学术沙龙活动。近日,西京学院金融团队教师在该院教师发展中心学术沙龙室,围绕各自研究课题,交流汇报了各自研究进展及心得体会。该团队带头人吴强教授首先给大家分享了参加陕西省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会议的情况,要求团队中青年教师为即将召开的陕西省经济学会“中青年论坛”做好准备,同时鼓励团队成员积极参加各种学术交流活动。金融团队的青年教师孙熠介绍了目前在研的陕西省教育厅课题进展,并分享了研究心得,提出了研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遇到的困难,与团队成员进行了坦诚沟通。杨东老师结合其在研的“西安市经济内涵式发展研究”课题,谈了自己目前的研究状况,大家纷纷提出建设性建议,通过商讨,进一步拓宽了研究思路。

  此次在研课题的学术讨论与交流,在交流与碰撞中开阔了教师思路,为各自课题的进一步撰写完善提供了很好的参考意见。为提升师资队伍水平,西京学院按照以老带新、共同发展的模式,按照专业特长和研究方向,组建了完善的教学团队和教研组,并定期开展各种学术活动,有效带动了该院教学和科研事业的发展。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