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安工业大学北方信息工程学院赵来鹏老师专访

   西安工业大学北方信息工程学院    2016-07-15    

  清代的文学家张潮说过:“情之一字,所以维持世界;才之一字,所以粉饰乾坤。”光电信息系2015级的辅导员赵来鹏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他能将自己的光和热带给北信的学生。

  

  扎实的功底

  赵老师教授的课程有《中西方歌剧鉴赏》和《中外古典名曲欣赏》。科班出身的他把最前沿最专业的音乐内容传递给学生,而他扎实的音乐素养也让很多学生喜欢上他的课,乐于和他一起学习音乐。都说音乐展现人的内心世界,喜爱音乐的人一定是热爱生活积极乐观的人。学校的晚会或者文艺排练总有他指导的身影,也多次在校园迎新晚会上高歌一曲。而这次我校参与的西安红五月歌咏活动也在赵老师和其他老师的指导下取得了三等奖的好成绩。而采访的过程更让我看到当代年轻教师的魅力,赵老师的言谈中流露的风趣与睿智,细微之处散发的亲切与和逊,无一不体现着他为人师表的模范和音乐带给他的乐观活力。他就像一面镜子,映射出千千万万个年轻教师。他们用独特的教学方式用最前沿的专业素养带给更多的学生力量。

  育人的情怀

  赵老师除过带学生的音乐赏析课,还是光电信息系的辅导员。也许在北信校园里,他只是众多辅导员之一,但在自己学生眼里,他既是师长也是朋友,他努力缩小与学生之间的代沟,学生遇到问题他会努力帮助解决。在采访过程中,有学生来向他询问助学贷款事项,他耐心解释流程并告知注意事项。辅导员的工作更多倾向于服务学生学业和为学生身心健康保障。赵老师一直将亲其师信其道作为自己的教学信条,他认为只有自己树立好自身形象和气质、向学生展现积极乐观,不怕吃苦,追求进步的精神风貌,才能对学生起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同时,作为辅导员他对自己的学生采取多人与单人结合的学生谈心,对学生的家庭情况,学业成绩,人际沟通等问题都予以关注和指导。在我看来,以身立教,才会教学相长。这是一个彼此成全的过程,而赵老师也正诠释这样的情怀。

  独特的方式

  大学阶段是人生最美好的阶段,也是思维最活跃最具创新精神的阶段。只有真正走近学生的世界,用他们喜欢的方式授课,才能真正达到教学目地。而赵老师的讲课方式就是这样,每学期的第一节课多数老师会选择介绍自己以后课程内容为主而他的第一节课是让学生写小纸条表明自己想学的内容和对课程的要求,再根据自己的教学安排做相应增减,在完成自己预设的教学大纲的同时,也能把学生想要了解的东西顾及一二。老师对学生不只是简单的知识输送,更多的是传递给学生对事物的看法,赵老师这样的实践教学使他的课堂愈加完美,内容愈加充实,他对自己的完美追求和对学生的认真负责也最终成就了最好的自己,最好的学生。

  努力的结晶

  风雨过后,才能见彩虹。教师的岗位虽然平凡,但一直追求卓越的赵老师也同样赢得了属于自己的荣誉。他是我校十年校庆是最受学生喜爱的教师之一,也是学院优秀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和辅导员技能大赛二等奖的获得者。他带过的学生有在全国三维设计大赛中获得二等奖的也有在陕西赛区拿到一等奖荣誉的。而他指导的我校一些参加陕西省体育舞蹈比赛的学生也都获得了不少的奖项。也许在赵老师眼里,这些荣誉并不值得一提,但在我眼里,这是对一个兢兢业业的年轻教师最好的证明。

  身为人师,桃李满天下就是最大的价值与快乐。作为年轻教师的代表我相信赵老师一定会带领更多像他一样的教师一起为北信的未来努力。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