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安航空学院陈万强校长在教学工作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西安航空学院    2016-07-13    

  各位代表、同志们:

  经过精心准备,今天学校教学工作会议召开了。下面,我代表学校做工作报告。

  一、过去两年工作的回顾

  20141月学校教学工作会议以来,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全校广大师生员工,攻坚克难,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化,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教学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本科专业布局不断完善;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教学基础条件得到改善;教学管理工作扎实有效;教学改革研究有序推进;校企合作教育不断深化;推动管理体制机制创新。

  各位代表、同志们,近两年来,通过广大教职工不断努力和辛勤工作,学校全面接受了陕西省巡视诊断专家对学校的巡视诊断工作,进一步明确了学校的办学定位和办学方向。圆满地完成了陕西学士学位授权评审工作,正式成为陕西省学士学位授予单位,4个本科专业具备学士学位授予专业资格。“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获批省级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航空机械电子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等3个实验区获批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测控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获批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飞机装配工艺》等7门课程获批本科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电气自动化教学团队等3个团队获批省级教学团队。“航空特色三维一体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新建本科院校三位一体英语教学探索与实践”获陕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信号与系统》获得省级优秀教材。学生参加航模竞赛、电子设计竞赛、机器人竞赛等,获国家级各类奖励132项,省级各类奖项99项,获批各级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22项。

  二、面临的形势和挑战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高等教育也进入了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的新常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客观分析高等教育新常态下学校发展的机遇和形势,精心谋划新常态下的挑战。

  党和国家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引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推进“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努力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综合改革,鼓励具备条件的地方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这些都为学校改革指明了前进方向。

  从国家战略再到航空工业“十三五”期间要实现跨越式发展,特别是通用航空业的发展指导意见已经明确指出,要加快通用机场建设、扩大低空空域开放、增强通用航空交通服务功能等,这些都为学校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支撑。

  面对陕西“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的决策部署和积极融入建设“一带一路”大格局,陕西统筹推进“四个一流”建设计划,推动由高教大省向高教强省转变,高校间日趋竞争,这些都为学校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在重大机遇面前,我们也面临着生存竞争、转型发展、质量提升、发展方式、社会要求等多方面严峻的挑战。

  各位代表、同志们,形势喜人,形势催人,形势更逼人。高等教育的转型发展已经成为一种国家战略,是国家意志。学校的发展一定要迎合国家战略,一定要跟上国家以创新驱动的产业结构调整和高等学校改革创新这个历史巨轮,珍惜机遇,以更高的追求、更大的干劲、更实的举措,谋划新常态下的新发展,推动学校发展再上新台阶。

  三、今后一个时期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

  (一)总体思路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深入贯彻教育发展规划纲要,认真落实学校“十三五”规划,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加快学校快转型发展为动力,以全面提高办学质量为主题,以突显应用型特色为主线,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着力提升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的整体水平,探索书院育人、文化育人的新模式,为实现在国内同类高校有广泛影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建设目标而努力奋斗。

  (二)战略目标

  围绕上述总体思路,我们提出“两步走”战略构想:第一步,用5年时间,即到“十三五”末,学校办学核心竞争力、综合实力和社会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学校内涵建设、人才培养质量得到提升,以较高的水平通过普通高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第二步,再用5年左右的时间,学校领军人才、优势学科、创新平台、服务平台和社会能力等方面显著提升,办学质量和水平显著提高,努力实现在国内同类高校有一定影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建设目标。

  (三)主要工作任务

  1.加快学校向应用技术型院校转型

  引导地方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型院校转型,是国家加快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构建现代教育体系的重大举措。围绕学校向应用技术型院校转型发展,我主要谈三点:

  一要继续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深入探讨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内涵和建设路径。广大干部、师生员工要充分认识到推动学校转型发展是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适应高等教育改革新常态的必然要求,我们需要不断更新教育思想观念,形成学校转型发展的普遍共识和自觉行动。

  二要牢牢把握国家、陕西省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推动地方高校转型的新要求、新政策、新举措。结合学校实际,完善学校转型发展总体方案,明确转型发展思路,不断转变学校办学体制机制、转变人才培养模式、转变教育发展理念,以更大决心冲破固有的观念、制度、体制和机制的束缚,推动学校应用技术型本科院校转型发展。

  三要把应用性教育理念的转变体现到具体的教育教学改革过程中。比如可以在专业设置、人才培养、创新创业教育、合作办学、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大胆改革探索,稳妥推进,以部分应用型学院或专业群转型作为试点,积累经验,以点带面,逐步推进学校整体转型发展。我们要争取一些改革措施走在全省同类高校前列,推动本科教学向协同育人转型、学科专业建设与产业链相互对接转型、科技创新向应用技术研究转型、内部治理向现代大学治理转型。

  2.大力推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

  根据《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意见》,教育部在新建本科院校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工作。评估工作是国家强化对本科院校教学工作的宏观管理与指导,推动建立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改善教学条件,规范教学管理,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我校加快建设全面合格且有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的重要契机。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预计在2019年进行,从今天起,距离教育部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仅仅只有3年时间,可谓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对此,我提以下四点要求:

  1)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对评估工作的认识

  合格评估是本科教学工作的国家级“质量认证”,评的虽是本科教学,但却涉及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办学条件、师资队伍、科研、管理、服务和校风、校貌、校园文化、学生素质等方方面面,是对学校教学改革、教学建设、人才培养等整体状况的一次全面检查和验收,是对学校综合实力的“大考”,是对我们办学水平的一次全方位的检验。评估的结果关系到学校未来发展的兴衰与成败,更关系到我们每一位师生员工的切身利益,评估结果要向全社会公布,具有极大的权威性和影响力。评估结果将影响到学校的社会声誉、社会形象和社会地位,也会影响到生源质量、毕业生的就业,直接关系到广大师生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学校的生存和发展。

  对此,全校师生员工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必须自觉地把学校的命运和我们每个人的命运联系起来,“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将思想统一到教育部关于评估工作的要求上来,统一到学校关于做好评建工作的总体思路上来。今后3年,学校的各项工作都要以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为抓手,汇全校之智,聚全校之力,动员全校干部师生全力以赴地投入到合格评估工作中,以饱满的热情和负责的态度,扎扎实实地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各项工作。通过评估,使学校改革发展的氛围、团结奋进的氛围、干事创业的氛围进一步浓厚。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