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深度解读:他们,都在向西安欧亚学院学些什么?

   西安欧亚学院    2016-03-24    

  夜已深,欧亚学院行政楼511教室外的走廊上,两个人还沉浸在白天的课程中,专注地讨论着学习的感受。

  他们,是南宁学院的两位中层领导。如果不是值班人员提醒,似乎都忘了当时已是凌晨两点。

  2016年1月初,西安欧亚学院面向南宁学院20余位中高层领导开展了战略发展与绩效管理研修班培训。尽管当时的西安寒意袭人,但在欧亚学院的教室,学习的热火让人全身沸腾。短短四天时间里,研修班的老师们白天听完欧亚讲师的授课,晚上每个小组都要讨论学习到很晚。

  算上3月13日刚刚结束的河南师范大学新联学院研修班,2015年1月至今,欧亚学院已经为泉州理工职业学院、南宁学院、山东协和学院等多所兄弟高校,开展了高校办学理念、战略发展和绩效管理等主题的培训。

  “高等教育主题研修班”成为欧亚转型经验输出和分享的一个通道,并引发越来越多教育同行和社会的关注。

  2015年1月,欧亚考察团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学习交流

  从经验分享到课程研修

  近年来,当众多高校开始寻求自身的体制改革和应用大学转型时,欧亚已经先行一步,通过近十年的转型发展,在战略规划、绩效管理、教学理念、领导力建设、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经验探索,并逐渐被政府和社会所认可。

  从胡建波校长到各级行政管理人员、一线教师,纷纷受邀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育创新年会等平台上,面向其他高校中高层,作“大学转型与内部治理”、“信息化技术与课程教学的深度融合”等内容的分享报告。同时,越来越多的兄弟高校到访欧亚,就教育领域的战略管理、教育方式方法变革、教育空间环境改造等方面进行交流和学习,希望构建创新性思维模式,改善管理方法,释放办学活力。

  随着参观考察和各种主题论坛交流的增多,如何让外界更深入、更系统地了解欧亚的办学理念和经验,成为研究发展处处长杨慧思考的问题。2015年1月,欧亚中高层管理干部的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研修之旅,为此打开了思路。令杨慧感触最深的是,培训期间,全程参与教学的只有4个老师,其专业化的培训课程和高效细致的运转机制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种产学合作的形式,我们是不是也可以去做?”回国后,研究发展处随即着手欧亚战略管理及教育教学理念等各方面经验的梳理,2015年7月底,第一期泉州理工职业学院研修班开课,该项目成为欧亚首次以定制课程的形式为教育同行提供培训服务的开始。

2015年7月,欧亚学院常务副校长刘瑾教授以案例形式讲授《以学生为中心的学生事务改革》

  个性化需求订制,独一份

  泉州理工职业学院第一次研修的课程以办学理念与教学管理为主题,第二次上门培训则针对二级院系绩效管理主题展开;山东协和学院的培训更侧重战略发展与质量提升……梳理近5次的研修班课程不难发现,每次不同高校来学习,课程都会有相应的调整。

  “对方需要什么,我们就有针对性地培训什么。”杨慧介绍,每一次的研修班,欧亚都会与对方进行详细的前期需求调研,并制定研修方案书,就培训背景和目标、方案设施及安排等做详细的规划。

  这得益于研究发展处下设的高等教育发展中心对相关课程的梳理和开发。目前,研修课程库已经开发了包括战略发展、教学理念与方法创新、质量提升、教育信息化、校园文化建设、后勤服务等几大模块下的30余门课程,并由学校中高层担任讲师。在有培训需求时,可以随时调用相应的课程进行授课。

  在课程设计上,欧亚的讲师团借鉴了与美国杜肯大学合作开展的CTE(卓越教学中心)项目,运用全新的授课方式、评估体系,融入翻转课堂、案例讨论、角色扮演等形式,并加入实地考察、学员内部讨论会、答疑反馈等学习环节,带给学员们全新的教学体验。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