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安欧亚学院艾德艺术设计学院专职教师吴娅妮作品展

   西安欧亚学院    2016-03-22    

 

  很是喜欢吴娅妮的这组作品,最初读到时让我想起劳申伯格(Robert Rauschenberg)。1984年我入美术学院一年级,在《美国艺术》(Art in America)杂志上读到这位美国艺术家的作品,而这一年,吴娅妮则刚出生。

  还记得那本杂志有一篇文字。文章说,劳申勃格的作品如福柯(Michel Foucault)所说的破碎的历史被艺术家强制在一个扁平的空间中,以此填补了历史的沟壑。这句话我以为同样适用娅妮的作品。不过这里我要补充的是,娅妮面对的不是历史,而是当下生活。

  “当下图注”系列,来自发生在作者身边及媒体信息所建构的身边事物,就如一位整理文字的编辑,而她则通过编辑图像来缝补碎片化的世界。单幅看这些作品,就如作者的一篇篇“视觉日志”,但是这个展览却呈现出一种图像性的专著,对应于我们个体的当下生活史。这一点正是当代艺术最具魅力的一面。

  我很惊喜地看到,娅妮能够熟练运用丝网版画的语言;她能敏感地萃取图像要素,并能有效表达出这些形象背后的象征性。同时这些作品又不乏绘画感,能够在艺术体系中得以深入解读。所以我们非常荣幸地借艺术家的眼来看这个世界,并反观自己的生活,由此这个熟悉的世界或许有些陌生或新鲜。

  这就是一人一世界。

  ----苏中秋

  她,不仅仅是一名教师,更是一位艺术家。2016年3月9日,在《细碎的感受》吴娅妮老师个人作品展开幕式上,同事们这样形容亦师亦友的她。

  西安欧亚学院艾德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张丽敏在开幕式上为吴娅妮老师的教学成果及专业能力点赞。并表示学校能为如此优秀的伙伴举办个人作品展是一直以来的期许,希望所有同事都能在各自的专业领域铸就更为丰硕的成果,分院也将为更多伙伴搭建前沿、优质的展示平台。

  亲人、朋友、同事、学生共同为吴娅妮老师的个人作品展顺利开幕表示庆祝。

  吴娅妮老师向前来参加开幕式的师生们介绍每一件作品的创作背景、思路,介绍作品的制作工艺。

  在学生及朋友的热情下,在导览册上签下对每一位学生的期许。

  生活,是创作的源泉。幸福,源于对个人专业及生活的严谨要求及不断进取。

  部分作品展示

(图)作品《当下图注》:丝网版画、册页 21×49cm 18P

  “受害者面对的是暴徒,废墟面对的是某种形式的重建,沉默面对叙述,删除面对重新撰写。”这组精选集中反映当下社会新闻事件的网络图像,以人文的姿态对图像进行“注解”,画面看似信守粘贴、看似荧屏闪现、看似电视网纹、看似随手批注、看似复印残像、他们或模糊消失、或重复再现、或充斥画面,或置于一角。画面以红色“X”的符号的反复出现,集中体现了对事件的态度。作品以丝网版画表现,以册页的形式完成。

(图)作品《文化建设》 120 *80cm 丝网版画

  建设是动词,包含了各种表达内容,不仅要考虑它的具体建设内容还要考虑特征、功能、范围、意义等。而文化也相对包含了多项内容,文化是一种社会现象,是人们长期创造的产物。这里我选择了以城市建设为创作方向,以城市的基础建设为基点体现当下社会对文化建设的重视。某种文化的形成和确立,就意味着某种价值观和行为规范的被认可和被遵从,这也意味着某种秩序的形成。此作品的创作的过程中,已经抛弃了纯粹的技法演绎,更多的是关注主题背后的意义。中国城市在不断重建与保留,作品中对长安古都的回忆和前瞻。当处于一个文化大融合的环境中时,文化传承给我们的历史积淀则需要更多加的深思及保护。

(图片)作品《黑色的夜晚之六》丝网版画 120X80cm

  这个系列的作品呈现有丝网版画、木刻版画、综合水印版画,作品都是从一个方向——撞了后为介入点进行的创作,整个系列里面都将围绕此内容展开创作。不局限于或关注于某一具体的交通工具的现场呈现,而是将注意力着眼在撞了后人们面对此类事件的状态。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