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安科技大学:践行“三严三实”,推进一流大学

   西安科技大学    2015-12-24    

  在全党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西安科技大学党委高度重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省委高教工委关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安排部署要求,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省委专项巡视整改工作、“依法治校年”工作、谋划“十三五”规划有机结合,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制定专题教育方案,以“严”和“实”的精神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党委书记刘德安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赵正永书记有关讲话和胡和平、毛万春来校视察讲话精神要求,结合“三严三实”深入思考了行业发展和高等教育新形势下的学校发展,形成了《践行“三严三实”要求 推进一流大学建设》认识体会一文,现全文予以刊发。 

  践行“三严三实”要求 推进一流大学建设 

  党委书记 刘德安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明确了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为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提供了根本价值观和重要方法论。高校是传播文化和科学知识的殿堂,肩负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四大功能,承担着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要使命。高校领导干部能否在践行“三严三实”上作表率,关系着“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落实,关系着党的教育方针的落实,对高校建设和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指导意义。学校党委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把握“三个关键”,坚持“三个结合”,瞄准“三个目标”,推动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深入进行和学校事业的科学发展。 

  一要把握“三个关键”。“三严三实”要求是一个有机整体,从锤炼党性,用权为民,为政清廉,求真务实,敢于担当,公道正派等方面,深刻阐明了新形势下作风建设的内涵,体现了内在自觉与外在约束的辩证统一,体现了优良传统与贴近时代要求的辩证统一。严与实密切相联、相辅相成。严是标准和保障,实是根基和前提。第一个关键是“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严,才能弘扬正气、打击邪气,转变作风、遏制腐败;严,才能巩固组织、提高队伍、锻炼干部,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高校是立德树人的场所,党纪国法要严守,规章制度要严格,科学研究要严谨,学术建设要严明,校风学风要严肃。第二个关键是“实”。 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是我们党一贯倡导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要把一切工作落脚到干事创业上,落脚到实实在在为师生群众办事上,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要勤于深入基层,通过扎实调研掌握全面、详实的信息,着眼长远、科学决策,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学校制定发展规划要实,干事创业要实,培养的人才更要基础扎实、为人诚实、作风朴实、工作踏实,勇于创新。第三个关键是领导干部。领导干部是党员干部队伍中的排头兵、领头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的好不好,关键是要“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要发挥好他们的模范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引导更多的党员干部参与进来,奏响党员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大合唱,有效促进整个干部队伍作风和态度的根本性转变。要坚持以上率下,无论是学习教育、交流研讨还是整改落实、开展批评,领导干部都要严要求、做表率。要以正反“两面镜子”对照“不严不实”,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反复照一照,照出自己的差距和不足,照出努力的方向和路径。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