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延安大学:用“路遥精神”立德育人(图)

   中国教育报    2015-11-26    

  “温暖的力量不平凡”

  ——延安大学用“路遥精神”立德育人侧记

 

路遥文学社成员集体诵读社员作品

 

路遥文学社成员捡拾墓园垃圾

  1111日,延安大学路遥文学社的60余名新社员从校园后山山麓爬到山腰,来到路遥墓园,向路遥墓献花、开展缅怀路遥诗歌诵读和清扫路遥墓园等活动,延安大学拉开了路遥逝世23周年纪念周活动的序幕。(文/袁广斌 /延安大学)

  本报讯(记者 冯丽 禹跃昆 特约通讯员 袁广斌)陕北的初冬,苍黄清冷。1111日,延安大学文汇山上,当代作家路遥墓前一片肃穆,他生前钟爱的巴山白皮松长得郁郁葱葱,墓地墙壁上“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几个大字格外显眼。路遥文学社60余名新社员在静默中鞠躬、敬献鲜花,低诵社员作品《祭路遥文》等缅怀诗歌,生怕惊扰了这位为文学事业倾注了全部心血的逝者。

   “那一刻我内心充满了感动和敬畏。”人力资源管理专业2014级学生陈秋衡说。延安大学路遥逝世23周年纪念周活动由此拉开序幕。随后陆续开展包括《平凡的世界》学生话剧演出、社团新社员集体参观路遥文学馆,以及开展路遥作品研讨等纪念活动,一直持续到1117日路遥忌日结束。类似的路遥纪念活动,延安大学已经延续了整整20年。

   “多年来,路遥已成为延安大学师生艰苦奋斗、追逐梦想的一种精神符号,是师生们不懈拼搏的动力源泉。”延安大学宣传部部长韩琳说。20年来,路遥墓地四季都能看到有人凭吊的痕迹,每逢清明和路遥忌日,形式多样的各种纪念活动更是延安大学的一大盛事。

  今年秋季一入学,延安大学每个新生宿舍都收到了学校赠送的一件“特殊的礼物”:一本路遥的《平凡的世界》和一本《路遥传》。“组织学生阅读路遥作品、参观路遥文学馆,这是学校主题教育活动的一部分。”学工部马小惠老师介绍说。

  近年来,延安大学利用作为路遥母校、地处路遥故乡的独特优势,分年级有针对性地在学生中开展“让路遥精神与青春同行”主题教育活动,同时举行学术研讨会、学术报告会、读书交流会和作品诵读会等活动,通过校园网、校园广播、微信、微博等平台,大力宣传路遥精神,让路遥精神入脑入心入行。

  秘书专业2012级学生陈科宇,曾任学校广播站站长,追忆去年连播路遥小说《人生》和《平凡的世界》时的“盛况”,他有点小得意:“开始只是想试试看,没想到同学们非常喜欢,一到下午播放时间,校园的路上、教室、餐厅,随处都能看到认真聆听的同学,比流行歌曲都受欢迎。”两部小说连续播放了大半年,吸引了不少同学“追剧”。

  “路遥不仅是我的创作导师,更是我的精神导师。”依靠从路遥和他的作品中汲取到的力量,2012级新闻专业学生张林建得以重拾儿时的梦想,创作完成了32万字的小说《理想无罪》,目前正在协商出版。他动情地说:“每当写不下去时,我就上山到路遥墓前去坐坐。从开始动笔到小说完成,我看了17遍《早晨从中午开始》,到路遥墓去了50多次。”

  “文学作品的核心是文字背后的精神力量,路遥的《平凡的世界》等作品之所以这些年来一直稳居大学生阅读书目前列,是因为大多数人都能在其中找到自己的情感共鸣点,得到奋发向上的力量。”延安大学文学研究所所长、《路遥传》的作者梁向阳说。

  “路遥作品更适合我们青年人看,因为他能在困难时带给人力量、温暖和希望。”文学院2013级现当代文学专业研究生林娜担任路遥文学馆讲解员七年多了,在这个陕北妹子眼中,路遥就是身边熟悉的普通人,也因此更显得可敬、可学。

  占地180多平方米的路遥文学馆修建于2007年,馆名由当代著名作家王蒙题写。馆内收藏了路遥的各种图片、视频、作品、手迹等资料500余件。20多位学生讲解员来自四个年级不同班级,虽没有统一服饰,但讲起路遥来个个都是滔滔不绝。路遥那句“有白享的福,没有白受的苦”更被他们奉为圭皋,“踏实做人踏实做事永远不会错,只有一步一个脚印去努力,才能实现心中梦想。”

  在今年秋季路遥文学馆纳新活动中,前来报名的学生多达四五百人。有学生说,如果做不了解说员让打扫卫生也行啊。

  受路遥精神感召,一大批学生通过自己的勤奋努力,成为自强之星、创业之星,涌现出了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王卫强,勇救落水母子的曹雪琦,勇救落水儿童的巩学斌、王文鹏,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李霞,带母携妹上大学的陕西省“孝老爱亲”道德模范马树芝等先进典范,“艰苦奋斗、自强不息、乐于奉献”的品质使得延大在近年来严峻的就业压力下仍保持较高的就业率,90%的毕业生选择了扎根奋斗在西部地区。

  “无论时代如何变化,奋斗与拼搏的精神永远不会过时。”延安大学党委副书记田伏虎说,正是路遥精神中向善、向上、向真的力量,永远激励着延大学生们在平凡的世界中努力书写不平凡的人生。

  《中国教育报》20151117日第7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