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农林科大务虚会集思广益谋发展蓄势待发启新程(组图)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15-09-11    

学校召开2015年校领导班子务虚会

  8月30日至9月1日,学校在国际交流中心210会议室召开2015年校领导班子务虚会,讨论校院两级管理改革文件和学校“十三五”规划。全体校领导,校长助理,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赵忠常务副校长主持会议。

常务副校长赵忠主持会议

校院两级管理改革势在必行

  会上,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关于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及4个配套文件的主要内容,就征集到的修改意见作了说明。与会人员就“1+4”文件展开了热烈讨论,阐述各自的思考、思路,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寻找对策、提出建议。

  关于人事改革,与会人员提出改革的核心就是简政放权。要理清校院两级人事管理的权限和职责,进一步扩大学院的人事权,下放学院权力要做到责权利统一;在对现有人员的比例、结构科学测算的基础上,必须强化分类管理;要重点做好管理机构调整、科学定岗定编和人员退出机制三项重点工作,最终实现从学校集权式管理到扁平式管理模式的转变,实现以目标管理为核心的人事改革。

  关于财务管理改革,与会人员提出明确改革的原则和目标,健全学院预算制度,建立好考评监督机制及相应制度;在事权的基础上划分财权,科学、公平、合理划分学院经费,提高财务信息化水平;通过改革,增强学院统筹财务的能力,提高办学收入,同时增强节约意识。

  关于资源配置改革,与会人员提出要充分发挥学校顶层设计的作用,按照学科规划,实现学科资源的有偿使用;要充分体现差异化战略,在公平的基础上强调绩效,充分体现学科水平和以质量为导向的分配方式。

务虚会会场

  关于学院议事制度,与会人员提出校院两级管理的核心在学院领导体制,科学合理界定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教授委员会等的权利;通过强化党委监督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有人负责。

  孙其信校长在讲话中指出,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势在必行,他要求《关于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及4个配套文件的工作组要加快工作进度,广泛征求学院意见。孙其信强调,制度设计是一场硬仗,随着改革的深入,来自各方面的压力越大。为此,各工作组一定要以高度的责任意识,对方案修订做到慎重、严谨、细致;各部门要相互沟通,做好协调工作;考评办要根据考核评估制度并制定相应的实施意见,确保监督到位。

“十三五”规划要做到顶天立地

  赵忠常务副校长介绍学校“十三五”总体规划编制情况;专项规划牵头领导分别汇报11个专项规划编制情况。与会人员在深入思考的基础上认真讨论,谈意见、谈建议、谈思路、谈对策。就科学、准确判断高等教育走势,准确把握提升高等教育质量内涵教育,把握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双轮驱动模式,立足学校实际确定核心指标体系等对学校总体规划和11个专项规划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孙其信在总结讲话中对本次务虚会取得的共识予以肯定,对各个编写组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孙其信校长讲话

  他指出,本次务虚会讨论的校院两级管理改革文件和学校“十三五”规划两个内容紧密关联,环环相扣。要制定并落实好“十三五”规划,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是前提。他指出,通过对“十二五”学校各项规划的回顾分析,一方面要充分看到学校事业的快速发展和软实力提升的为学校带来的重大影响;也要清楚地看到与国内、国际高水平大学的巨大差距。

  就如何做好“十三五”规划,孙其信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规划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且顶天立地,突出规划的指导性、权威性。要科学研判学校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切实可行的规划并落实到地。二是创新指标体系,指标体系要突出质量为导向的转型升级,不仅要全面,更要做到可落实、可考核。三是规划要聚焦学校核心竞争力和核心指标,认真分析“十二五”规划部分核心指标体系没有完成的原因,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保障,制定超常规的举措,在加速超越上下功夫。四是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重点抓好干部队伍考核评价体系,建立一支思想先进、作风过硬、踏实肯干的干部队伍。只有这样,“十三五”规划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孙其信要求各工作组在充分吸纳与会人员意见的基础上,按照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目标,充分思考,大胆设想,确定以质量为导向的发展方式转变后新常态下的创新指标体系,进一步完善“十三五”规划并按时提交常委会讨论。

  赵忠就“十三五”规划修订工作作了进一步强调,要求各工作组按其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各个规划。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掌握最新教育资讯

分享到 更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热点资讯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